和罪惡的距離,一紙之隔
和罪惡的距離,一紙之隔

多名我熟悉的人物,包括港大舊同學戴耀廷、前行家毛孟靜、明報舊同事朱凱廸等等,紛紛因參加去年民主派35+而被拘捕,身繫牢獄。法庭外哭聲震天!


這些人自詡為民主鬥士,或一直以為和自己距離最近的,不是和監獄,而是諾貝爾和平獎。怎想到攬炒十步的終極,會是自己跳下懸崖,粉身碎骨!


我看部份人求情說詞,大多述及家人,例如楊岳橋說媽媽兩次患癌,不忍母親傷心,又如阿布泰國生活百貨老闆林景楠,他說泰籍太太如何需要他……


你可曾想過,因異見四成皮膚嚴重燒傷的綠衣人,被磚頭擲死的七旬清潔工人,他們都有疼愛的家人,當他們慘被暴力傷害或殺死時,可有出來說一句公道話?難道別人的家人不重要,獨你的親情才重如泰山?


我當了多年法庭版新聞主管,結論是「罪犯沒有樣睇!」世上最隱蔽的犯罪現場,就是你的腦袋。記得我跑法庭新聞時,曾有兩件案刻骨銘心,一是豬肉湯謀殺案。酒樓女侍應和廚師發生婚外情,男方提出分手,臨別時買了鮮花和禮物,女的不忍分手,最後晚餐煮了一煲豬肉毒湯,男的不虞有詐喝了後死亡。女的謀殺罪成,終身監禁。另一個是轟動全球的「黃金冒險號」的蛇后大姐萍,她在錢福建同鄉眼中如觀世音,但這次安排偷渡美國卻失敗了,導致十人死於怒海中,她在香港落網受審。兩個女人橫看竪看都不是窮兇極惡之徒,怎會手中染滿鮮血呢?每人都有機會成為罪犯。你和罪案之距離,只是一紙之隔。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3月9日


原圖:司法機構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