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教育局全面改革通識科
支持教育局全面改革通識科

有效地教育通識科,應讓學生探討的議題涉及不同處境下的人類、社會景況,藉此讓學生理解現今的世界,以及其多元化特質。 通識科也應配合其他的核心科目和選修科目,為學生提供廣闊和均衡的課程,延伸幫助學生擴闊知識面,加深對事物的理解,以及培養他們跨課程學習的 綜合能力, 其宗旨是激發學生的思考。


可是,在香港通識課實踐過程中,教育局過去聲稱為了令課程與時俱進、鼓勵教師因材施教,拒絕設置指定教科書,甚至不會進行教材審核。結果,這種看似自由、包容、中立的教學宗旨,由開科至今,一味強調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考」,卻未能為學生打下「批判的知識基礎」,卻一味以單一西方自由主義為主,乏客觀性。


當學生缺乏足以進行批判的知識基礎和正確觀念,容易脫離歷史與國情。加上少年學生容易被網上激進、偏頗、歪理、慌話連篇言論領跑,走向「逢中必反」、「港獨」的偏激路綫,極度崇尚西方標準的文化。早前就有媒體揭發通識科教材引導學生以「違法達義」、「公民抗命」等方式走上街頭,作激進抗爭。讓有心人有機可乘,利用學科的缺陷,蠱惑心智混亂莘莘學子參加2019年中至2020年中的一年中黑暴活動,肆意毀壞城市設施,破壞社會秩序。


改革通識科


在各方大力施壓下,教育局終於2021年2月2日公布改革通識科,提出通識科課程及課時削半後,加入新設3個主題,其中2個分別是教學生認識香港「一國兩制」及國家「改革開放」,學習重點包括維護「國家安全法」、「中央憲制地位」、國家在「不同領域取得的成就」等。第3個主題觸及國際事務,重點亦包括中國在世界上扮演角色,例如「國家和香港對全球公共衛生的貢獻」。


改革有效彌補過去缺乏基本認識的不足,提供過去缺少有系統教授國家發展的科目。改革後的科目讓學校了解國家近代發展、實况,可彌補過去不足,亦面向未來,讓年輕人投入國家發展,加強國家觀念。


我們的立場


改革通識科是香港教育進行系統性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唯有通過刮骨療毒式的有力舉措,才能清除侵入香港教育肌體的各種病毒,避免心智尚未成熟的學生被人誘騙利用成為“政治炮灰”,才能逐步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培養出尊重國家、崇尚法治、懂得包容的現代社會負責任公民。


反思從2009年被列入香港高中必修課以來,通識教育科就爭議不斷、飽受詬病。「毒書」、「毒師」、「毒題目」頻頻出現,「反中亂港」思想登堂入室,用謊言和謬誤引誘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充當禍亂香港的馬前卒。通識教育不僅未能提升學生獨立思考、辨出黑白的能力,反而淪為「反中亂港」分子對學生「洗腦」、「播毒」的渠道。


看看在「修例風波」中暴亂現場出現那一張張稚氣面孔的學生,亂象叢生令人痛身疾首。當一個如此重要的高中必修科目魔化到令人發指的地步,作為教育政策的制訂者、推行者及監管者,特區政府責無旁貸、理所當然進行全面審視、檢討、改革和實行。


我們全力支持教育局全面改革通識科和全面培訓適當通識科老師。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