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美國暴亂教訓 香港應積極融入國家大局
吸取美國暴亂教訓 香港應積極融入國家大局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衝擊國會事件,令舉世震驚。事件被美國主流社會、輿論定性為暴亂,執法檢察機關已迅速進行拘捕起訴行動。事實證明,任何國家和社會,追求民主都必須守法,理想崇高不是違法暴力免受法律制裁的擋箭牌。與美國執法機關處理暴亂手法相比,更顯香港警方執法文明克制,值得世界各國同行和國際社會尊敬。中央果斷出台香港國安法,為香港撥亂反正、重建法治穩定,港人更應看清世界「亂」與「治」的分野明顯,認清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是香港的發展大勢所趨、機遇所在,更珍惜香港的安定和諧,與國家命運與共、齊創輝煌。


美國國會的暴亂發生後,美國輿論把衝擊國會者形容為「本土恐怖分子」;美國警方已拘捕十人,聯邦調查局着手調查事件,聯邦檢察官、司法部也開始檢控行動。美國及國際社會對美國國會暴亂的鮮明態度顯示,不容有人以暴力表達訴求、以政治凌駕法治,是國際社會共同盡力捍衛的普世價值。


昨日香港,今日美國。


如今回頭看2019年香港的修例風波,黑衣暴徒佔領立法會,與美國國會被佔領的一幕如出一轍,修例風波被定性為暴動、示威者被定性為暴徒,應毫無異議;香港警方止暴制亂天經地義,暴徒如今被起訴、承擔法律責任,更合法合情合理,符合國際慣例。在某些西方政客和媒體眼中,衝擊美國國會的示威者就斬釘截鐵定性為暴徒,卻把香港的暴徒美化為「民主鬥士」,充分暴露其雙重標準的虛偽、搞亂香港的居心。


港警執法文明有目共睹


美國國會暴亂中,警方直接開槍鎮壓,造成多人死傷,西方輿論覺得毫無問題,是維護「法治和秩序」的必要之舉;同樣是依法辦事、止暴制亂,香港警方制止反修例黑暴卻遭到扭曲、抹黑,個別西方國家更制裁香港警方。修例風波持續大半年的衝突,沒有人因為警方執法而死亡,香港警方執法高水平世人有目共睹,現在是時候還香港警方清白和公道。


美國國會暴亂,表面上因選舉而起,背後深層次原因是貧富不均,政客為了一黨一己之私,不惜煽動對抗、撕裂社會。2020年對全世界各國都是極不尋常的一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成為考驗各國管治能力的一次重大挑戰。中國依靠中央權威、以民為本、制度優勢、科學決策等原則,成功化危為機,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增長率先實現由負轉正,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RECP、中歐投資協定簽署,「十四五」開局充滿信心。事實證明,中央領導正確果斷、人民信服,舉國上下一心,彰顯了中國成功抗疫、重振經濟的制度優勢。


國安法加快香港由亂及治


香港能擺脫反修例風波的黑暴陰霾,正是得益於中央的全面正確治理。香港國安法的落實,震懾違法暴力行為,包括警方近日依據國安法拘捕「初選」的組織者、參與者,沉重打擊反中亂港惡行的氣焰,加快香港由亂及治的步伐。


盡快控制疫情、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重振經濟、重現活力的希望所在,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必須咬緊牙關,徹底控制疫情,為與大灣區恢復正常往來創造必要條件,讓香港各行各業、年輕人更好地利用大灣區和國家發展的新機遇,共擔民族徫大復興重任,共享國家富強榮光。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1月12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7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