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筆者教學經年,常將中國的偉人故事、名人名言說給學生聽,有助他們思考人生價值。已故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求學立志的說話: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筆者常存心中,亦屢屢在學校內不同場合引用。在德育國民及公民教育課的互動裏,用這句說話作開頭講述周總理的一生,不同的年級有不同程度的演繹,這是教學工作者應有之義。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教育,周總理為國為民奮鬥的一生,是讓學生更多了解建國艱難「必修課」!


周總理一生為民族、為國家,永不言倦、鞠躬盡瘁,這是歷史的鐵證。生於民族苦難多事的中國,於革命、於建國、於抵抗帝國主義的壓迫,無私付出,耗盡一生,求的是中國可以有尊嚴地屹立於世界上!


1976年1月8日,周總理離世,舉國自發哀悼這位平易近人、貢獻一生的「人民的好總理」;聯合國亦下半旗,向這位曾留法、日學習、極具國際視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傑出的總理致哀。周總理無留下分文財產、無兒女,亦無遺體保留,骨灰撒向大海,永遠守護祖國。越追尋周總理的生前事跡,越覺總理人格之偉大。


對中、小學的師生而言,筆者喜歡引用南開中學《畢業同學錄》對周總理的評語: 「君性格溫和誠實,最富於感情,摯於友誼,凡朋友及公益事,無不盡力。」這是持守善良價值的榜樣,也是個人行為的準則。


郁達夫在《懷魯迅》說: 「沒有偉大的人物出現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憐的生物之群;有了偉大的人物,而不知擁護、愛戴、崇仰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邦。」民族的靈魂人物,民族的歷史必要代代相傳,這是無可取代的歷史精神支柱與生命活力所在。關係整個民族的永續發展。毫無疑問,周總理的精神不斷激勵着中華民族不斷向前發展。


已故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費正清形容周總理具領袖人物的非凡才能,而作家冰心更這樣的追念: 「周恩來總理是我國二十世紀的十億人民心目中的第一位完人。」


筆者相信,到了今天周恩來仍是「十四億人民懷念的好總理」。


從教育角度看,向學生講述周總理受尊敬的一生,無疑是必要的,也是國史、國情以及國民教育的綜合課。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1月9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啲垃圾語文科教黃之鋒,教育局都過,你話係咪離譜?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