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是否被濫用?
「國家安全」是否被濫用?

加拿大礦產資源開發公司(TMAC Resources)和中國山東黃金礦業股份有限公司(Shandong Mining Co. Ltd.)之間達成之收購協議,被加拿大聯邦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反對。

山東公司提出的收購價是每股1.75加元,得到97%的股東同意。TMAC雖然不缺營運所需的資金,但對明年六月底到期必須償還的債務會有困難,出賣資產可解決這個問題。中國投資者還可提供擴張業務的資源,對雙方都有好處。

TMAC股價曾大幅上升至接近收購價,股東期望得到一筆可觀的利潤。不過,當收購協議被政府否決後,股價一度下跌至1.05元,最終雖然回升至1.20元。股東平白失去了一個賺錢的機會。

加拿大設有一項投資法(Investment Canada Act),涵蓋本土及海外投資,包括文化產業、商業投資、行政管理程序、收購油汽權益和加拿大企業的社會責任。上述之收購行動是受到這個法律的審核,其決定所根據的理由卻沒有向公眾公開,欠了股東及收購者一個交代。

黃金只是另一種貨幣,有抵抗通貨膨脹之儲值作用,也可用來製造首飾,除此之外,再沒有其他實用價值了。生產武器用不著它,與國家安全扯不上關係。

中國企業在加拿大營運都受到這裡的法律管轄,沒有任何特權。生產線由加拿大勞工負責,增加就業機會;賺了錢必須繳交同樣的稅,增加國庫收入。政府應該鼓勵外來投資才符合國家利益,為何反其道而行?


原圖:中新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1
心心眼
6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