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吞雲吐霧
千萬別吞雲吐霧

我唸港大時候,在《學苑》當小編輯,一班同學視吸煙為時尚,但我痛恨吸煙,討厭吞雲吐霧的頹廢感覺。甚至為了吸煙問題,和當時的男朋友分開了。


女兒在東京唸書,偶然一次被我發現她受朋友所託,把日本新型電子煙帶回港,不禁嚇一跳,勸她告誡朋友電子煙不吸為妙。


電子煙外形七彩繽紛,口味多變,包裝年輕時尚,令人對其禍害放下戒心。廣告宣傳字句涉誤導消費者,以為比傳統香煙較難上癮,不傷害身體,令年輕人認為「一試無妨」。


香港胸肺基金會、香港胸肺學會及美國胸肺學院(港澳分會)做了「電子煙知多少」調查,訪問三百多名大中小學生,竟有近八成見過或接觸過電子煙。另外百分之六人曾吸食過,多為大專生,亦有未成年中學生!他們多數不甚了解電子煙的潛在危機,三成多人以為電子煙較傳統煙對身體危害較低、不易上癮。


吸煙殺人於無形。電子煙禍害不比傳統香煙低。它削弱吸煙者的肺功能和免疫力,可導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哮喘、慢阻肺病等。我十分敬愛的黃霑,就是因吸煙多年,六十多歲因上肺癌,過早病逝。我深信,如果從頭選擇,他會告誡大家,別碰第一口煙。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12月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