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佔領」道路回到對話大道
從「佔領」道路回到對話大道

 

隨著警方在12月15日完成銅鑼灣「佔領區」的清場行動,港島交通要道終恢復暢通,兩個多月來廣大市民的共同期盼,終得到實現。道路重開,社會看似回復原貌,但「佔中」造成的傷害已不可逆轉,法治基石遭到嚴重衝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撕裂,而政改爭議亦未隨之消散,反對派明言會再發起對抗政府的行動,政改之路必定佈滿荊棘。順利清場固然平息了暫時的動盪,但這只是開始,解決深層次問題才是箇中關鍵,在「佔中」後如何重塑法治的權威、政改之路如何走?


自「佔領」行動開始後,集會人士佔據金鐘、銅鑼灣、旺角等地,嚴重癱瘓交通,部分人更屢次包圍堵塞政府大樓及衝擊警方防線,所作所為如同暴徒。「佔中」一開始高舉所謂民主旗幟,確能激起一時同情,但9月28日示威者一再激烈衝擊警方防線,以及隨後的連串暴亂行為,又怎能稱為民主?顯然,「佔中」的卑劣本質已暴露無遺,激情散卻後只剩下野蠻與無序,這場鬧劇早應終結,警方近日徹底清場,絕對是民心所向,亦是大勢所趨。

空喊口號非溝通

警方清場是大眾期待的結局,但恢復交通及社會秩序固然只是首要一步,並非全部。香港此時此刻只是大病初癒,病根依然未除,普選問題陷入僵局,各方無法達成共識。「佔中」人士本奢想放手一搏殺出一條血路,但賭徒絕非政治家,關係到香港民主發展進程、關係到全港選民手中一票的政改問題,又豈容政客玩弄股掌之中作為政治籌碼?而「佔中」發展到後期,示威者已淪為「三失」:失去目標、失去理性、失去組織,這群「鳩嗚」早不知為何而鳴,折騰半天,到頭來什麼問題都沒有解決。不斷高喊口號只不過是鸚鵡學舌,這並非溝通。

將「佔中」搞手繩之以法

健全的法制及法治精神一向是香港發展的基石,而法律界更是法制的頂樑柱,但「佔領」行動公然踐踏法治,梁家傑、余若薇、戴耀廷等法律界人士知法犯法,煽動「公民抗命」及公然違法,令本港法制受到史無前例的衝擊,法律界內部也出現嚴重分化,這對香港無疑是一記重創。筆者認為,必須嚴格依照基本法處理政改問題,同時亦要依照香港現行法律處理「佔中」違法行動,這是維護香港法治的必然要求,讓違法者承擔應有的法律責任,才是守護香港核心價值的正確之道。

今次發生「佔領」行動,是一個警號,也是一套反面教材,讓大眾消除對街頭抗爭的幻想,看清只有對話才是最廣闊的大道,不論是市民還是香港社會,都不願意亦不能再次承受「佔領」行動所帶來的劇痛,只有從廣場回到圓桌、從抗爭回到對話,才是政改、法治、甚至經濟發展的出路。事實上,特區政府早已釋出最大誠意和善意,與學聯溝通,並建立多方溝通平台。筆者希望,各方在「佔中」陰霾散盡後,冷靜理性溝通,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討論政改,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重塑香港社會和諧。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4年12月24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