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加快推動電動小巴
政府應加快推動電動小巴

石油氣小巴將在2021年停止在香港供應,距今不足兩年。特區政府有何對策?當年特區政府推出石油氣小巴的主要目的是環保,為了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在2002年,政府資助小巴營辦商將柴油小巴轉用石油氣小巴,此舉得到小巴業界的支持,全港有8成的小巴登記為石油氣小巴,足見小巴業界有社會承擔,支持環保。

 

政府當年推動柴油小巴更換石油氣小巴,是為香港人健康着想,得到環保組織及大眾認同。若政府走回頭路,即讓業界用回柴油小巴,無論是歐盟幾期的標準,必然比石油氣小巴的污染嚴重,路邊空氣污染將惡化,可致癌的PM2.5 微細懸浮粒子和氧化物或會超標。令人擔憂香港人健康問題,尤其是呼吸道疾病會否變差?任何要求走倒退路的人都是自私的,並且與民為敵。作為一個有承擔的政府不應棄市民的健康不顧。

 

過去的觀塘區議會十分關注電動小巴的議題,推動特區政府和市區重建局在興建中的交通交匯處小巴總站增設電動小巴充電站。此舉得到一眾議員的支持,當區也承諾小巴總站和小巴充電設施將同時啟用。當觀塘區小巴業界得知此事時,有小巴營運商率先引入多輛混能小巴,減少排放物,等待小巴總站內充電設施建成後轉用電動小巴。現時建設電動小巴充電站的進程如何?建設電動小巴充電站的政策由環保局制訂,相關負責官員有魄力落實承諾嗎?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今年2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提及預留8,000萬元推行「電動公共小巴試驗計劃」,目標是在2023年有40輛電動小巴在路面試行。政府有意推動電動小巴是好事,但過於保守。2021年香港便沒有石油氣小巴,2023年才有目標40輛小巴試行,換言之,有很多小巴要轉為柴油小巴,請問,還要環保嗎?還要空氣清新嗎?還要市民的健康嗎?推動電動小巴服務所缺的不是業界技術,缺的是政府施政的魄力。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6月20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驚訝
0
點算呀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