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不成軍的「八國聯軍」復辟
潰不成軍的「八國聯軍」復辟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上星期,來自英國、美國、澳洲、日本、德國、加拿大、挪威、瑞典八個國家的政客和議員組成了一個「跨國議會對華政策聯盟」,這個所謂的聯盟共有18人,而宗旨更是開宗明義地表明中國對世界形成很大的挑戰,故此提出要求世界各國對中國要做五件事,維護國際原則下的秩序、保護人權甚至加強應對中國崛起而帶來的國家安全問題等等。

 

這個現代版的「八國聯軍」與上世紀初的有着相類似的情況,都是一些主力帶着其他「打醬油的」組成。這個「聯盟」當中,英美無異是主力,在維護港區國家安全法案提出後,七位前英國外相就搞了一個聯署敦促首相約翰遜在港區國安法問題上要發揮帶領作用以顯示其所謂於《中英聯合聲明》的權利和義務。當中這七位外相分別屬於保守黨和工黨的成員,不難看出在英國反華已經成為兩黨間無可爭議的「政治正確」。美國就更不用多加解釋,其政客也是不論什麼黨派,多次在議會內提出涉及香港、新疆等法案,干涉中國內政,可謂不遺餘力!

 

但聯盟中當然不乏一些「打醬油的」如挪威、瑞典。正如一百多年前的八國聯軍中,也有意大利只派出80 人參戰一樣。當時落後的大清王朝無疑是世界各國眼裡的一塊肥肉,誰都想走過來分一杯羹。但今時不同往日,建國初年時聯合國軍的16國聯軍都不能在「抗美援朝」上擊倒我們,更何況是現在。

 

在經濟全球一體化的浪潮下,西方國家即使再怎麼組合聯盟,最終都不可能敵得過利益二字。因此,美英領軍的反華聯盟由七大工業國組織已經縮小至「五眼聯盟」,皆因日本表明希望與華修補關係而拒絕聯署批評中國制訂港區國安法的聲明,德國總理又拒絕出席面對面的G7會議,令這些所謂的盟友在美國面對新冠肺炎、種族歧視騷亂等內憂外患之際而「樹倒猢猻散」。

 

國際新秩序在疫情後重建,「一強獨大」將不復存在,多強互動在全球一體化內將成為新常態。至於所有逆全球化趨勢的打壓,終將敵不過現實,合作共贏才是世界經濟和社會走出陰霾的不二法門。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6月9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嬲爆
2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