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須加強中國歷史教育
港府須加強中國歷史教育

日前,網上流傳一段小學老師的網絡授課片段,片中的教師在講授「鴉片戰爭」時,竟然稱英國向中國發動戰爭的原因是「為消滅鴉片」,將中國禁煙卻遭到英國侵略的歷史完全扭曲。事後校方道歉,並強調會深入調查事件。教育局亦表示這名教師講授「鴉片戰爭」的內容明顯失實,不能接受,會嚴肅跟進。

 

筆者認為,歷史教育是學生了解國家,建構民族價值觀及認同感的重要形式,不能容許教師歪曲歷史事實,肆意解讀歷史事件。特區政府應當從非法「佔中」和「反修例風波」中吸取教訓,加強和革新現有的中國歷史教育,讓中小學生全面準確了解國家歷史,為增進青年人的國民身份認同,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奠定堅實基礎。

 

發生於1840年的鴉片戰爭,對於包括香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而言,是一場具有特殊意義的歷史事件。英國為了打開中國市場的大門,向中國傾銷大量的毒品——鴉片,導致中國資金大量外流,人民身心深受其害。時任湖廣總督林則徐奉朝廷旨意查禁鴉片,在虎門銷煙,卻被英國人以「侵犯個人私有財產」為藉口,對中國發起戰爭,「鴉片戰爭」由此爆發。由於戰敗,中國不僅被迫同英國簽署了不平等的《南京條約》,失去了香港島,而且開啟了長達百年的外國列強欺凌中國的屈辱史。「鴉片戰爭」是英國帝國主義對中國發起的侵略戰爭,這是任何人都不能篡改的事實。說什麼「英國為消滅鴉片而向中國發動『鴉片戰爭』」,是對歷史的錯誤解讀,必須予以嚴肅糾正。清代學者龔自珍曾言:「欲要亡其國,必先亡其史」。

 

歷史對於個人而言,可以促進成長,拓展眼界;對於國家而言,能以古鑑今,面向未來。很可惜,香港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並未重視歷史教育,不僅取消中國歷史作為中學必修科,而且將歷史學科併入通識課,結果是「通識通識,通通唔識」。結合近年來香港社會頻繁發生的社會事件看,無論是立法會議員宣誓侮辱國家,還是「反修例風波」中焚燒國旗,向國徽潑墨,都少不了青年人的身影。不懂中國歷史,缺少民族認同,認同「港獨」思想,開始成為香港青年的普遍現象。試想,如果任由這種情況持續下去,香港的下一代如何肩負維護「一國兩制」的重任?如何維護香港和國家的繁榮穩定?

 

對此,筆者建議特區政府,有必要對香港的歷史教育進行修正,恢復中國歷史作為初中及高中的必修科目。一方面要讓我們的教師秉持專業態度,對學生傳遞正確的歷史觀;另一方面也要鼓勵學生熱愛中華文化,增強民族認同,以身為中國人為驕傲,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5月16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