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正氣其言也正
心存正氣其言也正

有一種期待:警隊「一哥」鄧炳強到立法會唇槍舌戰「攬炒派」。不少市民得知「一哥」到立法會報告,便熱切關注相關的報道。5月5日,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到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報告2019年香港治安情況,再次與立法會裡的「攬炒派」交鋒,「一哥」金句隨後在網絡和社交媒體上廣傳。連「攬炒派」也要借着「一哥」刷存在感,分享被「一哥」「KO」的經過後期加工的片段。

 

「一哥」舌戰「攬炒派」為何精彩?皆因「一哥」對「攬炒派」的舌戰畫面,呈現高下立見的正氣壓邪氣。《大學》有曰,「所謂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懥,則不得其正;有所恐懼,則不得其正;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有所憂患,則不得其正。」《大學》指出有四種其心不正的表現,即不能保持一種客觀的、中立的、實事求是的態度,而且帶有偏見,過分情緒化的自我情感。

 

第一種是「有所忿懥」。「忿懥」就是憤怒甚至勃然大怒。在議會裡,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一哥」總是心平氣和地陳述他的觀點,而「攬炒派」總是暴怒喊叫。

 

第二種是「有所恐懼」。意即其心不正的人,往往會心有所恐懼。警方依法執法,無懼黑暴,彰顯正氣。面對「攬炒派」的諸多刁難,「一哥」在議會裡仍能不慍不火,沉着應對,一一道出問題所在,「無法無天的混亂狀態,只會令社會無法穩定和持續發展下去。」

 

第三種是「有所好樂」。「好樂」指「偏好」。當一個人有所偏好,易偏聽偏信。「攬炒派」患有嚴重的偏睇偏聽,從不譴責黑暴對社會的破壞,令到黑暴氾濫,警員要日日夜夜出勤守護法治。人民力量陳志全反指警隊在「修例風波」有加班費,遭到「一哥」即刻反駁:「我們並不想拿OT(加班)錢,只要暴徒不出來我們就拿不到,也可以準時下班回家見我們的家人。」

 

第四種是「有所憂患」。這裡的「憂患」意指「小人常戚戚」的「戚戚」,有斤斤計較、患得患失、心理不平衡的心態。議會上的「一哥」表現出「君子坦蕩蕩」那種從容不迫態度,與「常戚戚」的「攬炒派」形成了高戲劇性的對比場面。

 

立法會本應是理性議政論政的議事廳,現在卻成了戲院,上演着一場又一場的鬧劇,不斷內耗,浪費了香港眾多發展的機會。我們期望有更多的官員和議員敢於揚正氣,令香港重回穩定繁榮發展正軌。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5月15日

 

原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支持
6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

  • 3355086697
    335508669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場外遊資秘密建倉由於賬戶問題躲避證監會查詢 尋求誌同道合投資者1000名 本周建倉 收益20到30%無任何費用希望拿出收益%5捐贈学校。 坐在大莊門前吃小散 想了解進群聯系我即可,今日報名可領取臣老師大漲紅股一隻; https://api.whatsapp.com/send?phone=85267505010&text=我要進高級群
    可以加賴:1993779924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