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吧!解香港個半月的痛
撤吧!解香港個半月的痛

高等法院日前延長旺角及金鐘中信大廈外佔領區的臨時禁制,更首度表明,如果有人妨礙執行命令,警方可拘捕或移除有關人士。雖然如此,佔領人士仍沒有撤離的意思,佔領行動始作俑者戴耀廷,本身雖然是法律學者,卻繼續輸打贏要,日前撰文竟稱「公民抗命」對守法意識衝擊有限,公民抗命者違反法律或不遵法院命令,都不代表他們在其他處境下,會如此看待法院的命令云云。

不遵法庭命令豈會不損守法意識

戴副教授的觀點,通俗一點就是「夾硬嚟」。事實上,激進派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已經表明,禁制令可能令佔領行動變成「游擊戰」,佔領者遊走於各街道,有機會就佔領,只要不是禁制令指明的路段,就等同沒有違反法庭判決。

陳偉業的言論,狠狠摑了戴耀廷一巴。事實上,心清眼亮的市民都會認同,上述的建議和行為,根本就已經超逾公民抗命的範圍,徹頭徹尾視法律和法治如無物。

佔領後自首?戴耀廷說了算?

猶記得法庭頒令延長禁制令當天,有電視台訪問在旺角的年輕人,那位女孩子嬉皮笑臉地說:「警察嚟,正常梗係走啦,冇理由畀佢捉嘛!」還有,還記得三名勇敢警員奮力抵抗數百名意圖「搶犯」的示威者嗎?看到這一幕幕膽戰心驚的畫面,先不論戴耀廷「先犯法後自首等同尊重法治」的言論有多荒謬,有多少佔領者願意去自首,似乎都是疑問。

綜觀世界各地民主的發展,人民爭取較民主的政制,目的就是要踢走「人治」,確保有「法治」和「廉潔」的社會,香港在民主化選舉制度方面雖有改善空間,但民主及自由程度並不遜於其他民主國家,市民恪守「法治」精神和「廉潔」的風尚更是一直令香港在國際上稱羡,佔領者卻以破壞「法治」的手段去爭取民主,不是倒行逆施嗎?先破後立?談何容易!

不知戴耀廷是不是「跌落地執番沙」才會說出現在這種「公民抗命對守法意識的衝擊有限」的話,但這話正正反映出他的愚莽、他的執迷不悔。

支持佔領的法律學者、法律界、民主派的人士們,今天是時候收手了,你們懂的。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4年11月13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