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民地後的醜陋人格
殖民地後的醜陋人格

殖民地擁有兩種後遺症,分別是:(1) 殖民國家後的後遺症及; (2) 被殖民國家後遺症。

 

殖民後遺症

 

英國在18世紀中期透過不斷征服其他國家,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帝國,一時光耀無比,對亞洲的侵略持續擴大。然而,在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洗禮後,英國元氣大傷。原來的屬地紛紛宣佈獨立。分佈亞洲的英國殖民地先後宣布獨立,包括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等。

 

筆者在多年前第一次年到訪英國,當中約六十歲的男士看見筆者的英語流利,都顯得驚訝。由此可見,英國人依然認為其他國家的發展十分落後,實在是井底之蛙!此外,筆者與當地工程師提及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就香港前途的問題與中國進行談判。即使是有學識的英國人依然未察覺英國大勢已去,幻想英國還能夠威脅中國,繼續佔領香港。工程師更妄言:「若談判不成功,英國便經香港來攻打中國。」

 

除了成年人,英國的孩子深受父母長輩的影響,對於亞洲人(黃種人)和當地英國人(白人)的態度完全是天壤之別。顯而易見,英國種族歧視現象由來已久,至今依然存在,筆者更留意到小孩看見黃種人及白人的開心與憤怒全部都顯現出來了。

 

如今英國的威望已大不如昔,殘存的屬地也是零零散散,寥若晨星。現今的英國報導,報導上只會提及以往英國的光輝事蹟,例如最偉大的英國人物、科學家、地理學家、醫學家及文學家等,對於國家的經濟不振隻字也不願提及。

 

被殖民國家後遺症

 

至於被殖民後遺症(香港)是指受宗主國教育、並受其文化影響的人。殖民的本質不僅是侵略、征服、掠奪,還包括價值灌輸。而被殖民者通常是自卑的,並且有非比尋常的「拒絕接受現實的能力」,拒絕承認自己本來的國籍,並且自認自己比宗主國的人是更次一等的人,這種思想甚至會延續到被殖民者的下一兩代, 影響深遠。

 

在1842年,香港成為英國的殖民地。 直至1997年,中國在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然而,很多人依舊活在「被殖民」的氛圍中,不知不覺地接受及服從外國人的管治。

 

過去三個月,有市民在街頭上、立法會甚至領事館上舉着英國、美國國旗。筆者認為這種行為十分怪異。最近,香港有年青人手持英國國旗促請英國政府給予BNO持有人居英權,持BNO的華人沒有居英權是種族歧視。筆者回想起八國聯軍的紀錄片中,上海升着八國的國旗。為何這班青少年也不手持美國國旗及英國國旗呢?不幸地,英國政府只呼籲其他英聯邦國家給予香港居民第二公民身份及居留權。筆者認為這是極度醜陋及具有侮辱性。英國議員可就香港問題自由發表意見,但不能干涉香港事務。英國還以為自己仍是統治數億子民的「日不落帝國」,實在可笑。


原圖: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嬲爆
2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