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象牙塔的大學教授
走出象牙塔的大學教授

今天,世界最具規模的教育獎「一丹獎」,宣布了本年度的得獎人。獲得教育研究獎的是英國劍橋大學認知發展神經科學教授烏莎.戈斯瓦米(UshaGoswami),她厲害之處,是不僅在研究大腦功能和發育方面有傑出的成就,還透過嶄新的成像科技,讓教育工作者直接見到大腦如何運作,理解孩子們的語音意識是如何在認知、行為、感覺和神經層面,發展閱讀能力。

 

戈斯瓦米教授的研究發現了,兒童是透過感知語言節奏模式,來學習語言,患有讀寫障礙的兒童,就是在認知過程中有地方受損。她利用研究結果,幫助制訂合適的策略和工具,去幫助這些兒童。

 

我曾經在香港教育大學協助有特別學習需要學童的語言實驗室,見過一個「腦電圖」EEG。像一個頭套,幾百個感應點透過微電壓,感應大腦的活動,例如當讀寫障礙的學童在學習語言時,顯示屏展現其大腦活動的波段,教師藉此評估及監察。原來,這個「腦電圖」和戈斯瓦米教授的研究有密切關係。

 

戈斯瓦米教授不滿足於在象牙塔內紙上談兵,她向全世界的領袖和政策制訂者解說。她是二○一五年白宮在認知科學及學習唯一非美籍的顧問,亦是英國政府全國課程的顧問。她相信,早期兒童教育非常重要,讀寫障礙是可以克服的,若有什麼問題,愈早介入愈好,讓每個孩子都有成功的機會。

 

看似遙不可及的教學研究,原來近在身邊,切實地解決世界上千千萬萬兒童的問題。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9月1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