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如果主角是老外……
【獨家文章】如果主角是老外……

最近看新聞,有些感慨,讓我觸目的是幾則花邊,感慨是因為它們只是花邊……


第一則,是上月發生在香港國際機場的一宗航機事故。一架由多倫多抵港的加拿大航空客機在赤鱲角機場降落時,機尾與跑道地面發生磨擦,導致機底嚴重損毀,幸好無人受傷。


這架載有近400人的客機屬波音777,發生意外時由副駕駛員操作,機長在旁監控。調查發現,該副機師是個「新牌仔」,事發前5天才取得B777的駕駛牌照,之前只在模擬駕駛艙試駕過此機種,未操控過真的777。


幸好意外沒死傷,也因為沒死傷,這個加航用「新牌仔」拿400條人命「較飛」的新聞,只成了一件小事,副機師也沒被起底。換個角度想,如果這家是國航,這新牌仔是內地機師,想像得到,此新聞起碼要賣幾天頭版,甚至要有幾個人頭落地。


第二則,是「日本福岡熊本士多啤梨被驗出農藥超標97倍」。怪不得最近日本草莓比韓國來的還便宜,由140元劈價至70元一盒,原來,附送農藥。


用同一種思維看,如果這是中國產士多啤梨,大家不吵翻天才怪,現在竟然連手機常常傳的黑心食品名單也沒日本份兒,香港人的嚴己寬人,實在讓人嘆為觀止。


第三則,是舊聞,但很快會有新聞。原來每逢3、4月是加拿大一年一度的海豹捕殺季,雪白大地將會染上殘忍的鮮紅。


加拿大政府每季都會批准商業捕殺海豹四、五十萬隻,獵人會用棍棒、斧頭、尖鉤、冰鑿活活殺死海豹,生剝毛皮,取脂肪提煉海豹油,割海豹陽具製壯陽藥。


有黃媒請來專家說:殺海豹,是食物鏈、是保持生態平衡。我不是生物學家,不敢評價,但我會代入想想,如果年殺海豹五十萬的是中國人而不是加拿大人,屠夫這黑鍋,全球華人都得背上。


所以我說,看中國新聞感慨,看外國新聞更感慨。同類問題,只要主角是老外,幾嚴重都是一則花邊;但主角換了中國人,隨時會變成國際頭條。嚴己寬人本是好,但過了火,就是一種惡意抵毀,破壞力不可少覷。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4
嬲爆
22
唔係呀哇
28
好慘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