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有感
港珠澳大橋有感

大家知道誰是林鳴嗎?港人及青年朋友也許未曾聽過這名字。然而,林鳴是將內地、香港和澳門三地交通打通,民心串連的人。他,是港珠澳大橋的總工程師。

筆者是從一齣關於港珠澳大橋的紀錄片中,認識林鳴和一眾參與大橋的工程人員。他們的故事,觸動人心;大橋造工,更是氣勢磅薄。適逢今日是大橋開通的日子,筆者也趁著這特別時刻,把一些觀後感寫下,予大家分享。


一家人 三代情


貫穿整個電影的,是情感,因為建造大橋的物料,是心血,而大橋所連起的,是民心。儘管大橋是現代史上最長海上橋樑,建造過程亦有多項「世界之最」,但閆東導演沒有花太多篇幅著墨於大橋的雄壯宏偉。正如電影開首所指,「比海更遼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廣的,是人的胸懷」,導演的視線,著眼在每一個大橋建造者的傳奇。

因此,對比起堅白的數據成就,電影演繹的,是寫實、有溫度的「匠心」。為了這座如珍珠串般蜿蜒於伶仃洋上的港珠澳大橋,花了五年去籌備,用了八年去建設,四百多名工程人員日以繼夜工作。不少工程人員的青春,便放了在這大橋建設上。有人從二十多歲幹活到三十有多;也有三十多歲的,現在已成中年男子;從前的單身王老五,轉眼成家立室,卻不忘了穿著婚服於在將竣工的大橋上走走拍拍;有人攜妻帶眷到這伶仃洋上的施工地,一家三代共同為大橋奮鬥⋯⋯一座橋,有汗水,有淚水。無論是總工程師或是一個焊接的小工,為建好這條橋都熱情投入,甚至把它視為人生裡最重要的事業,亦因此他們都成為了「英雄」,通過導演細膩的鏡頭,留在觀眾的心中,讓大家每當奔馳於大橋上、於隧道中,都會想起,因為他們,才有這外媒口中的「現代七大奇蹟」。


挫折現感情


 最令筆者為之感動的,卻不是大橋的建成,而是建造過程中的挫折。成功固然令人欣喜,但遇上失敗,更能展示出人員對大橋項目所投放的心血。在大橋建造過程中,編號E15的接管經過三次嘗試,才成功對接。當中,在首次對接失敗後,工程人員重新出發,為第二次對接作準備。全員懷著期待的心情,滿心希望對接工序能於第二次成功,怎料,仍是得不到幸運女神青睞 — 第二次的對接因淤泥問題而被迫中止。擔當著指揮重任的總工程師林鳴,微帶哽咽的下達回撤命令,並勸勉同工,圖振作士氣軍心。可是,數名頭髮半白的工程師,卻已不禁流下男兒淚。

大橋的工程人員,早已把這個項目,視為人生最大的事業。有工作人員打趣的指,所有人員都有兩個戀人,一個是自己的另一半,另一個就是大橋的項目。一眾的造橋英雄,視港珠澳大橋,為民心相連的標誌,也堅信三地人民的生活,會因大橋而變得更繁榮,更幸福。


團結,是中國人民心願,大橋,是中國工程師對這願望的一份答卷。筆者在這向各位造橋英雄致敬,亦恭喜港珠澳大橋總工程師林鳴,圓了其在竣工的大橋上跑馬拉松的心願。


大橋電影將於稍後推出廣東話版,筆者也不宜在此劇透了,在此誠意推介各位屆時抽空欣賞,這套很值得一看的大橋紀錄片。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3
支持
31
好正
18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