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短兵相接的啟示
中美短兵相接的啟示
正當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兩國近日在南海亦發生了一宗近距離「交手」的事件。事緣美國導彈驅逐艦「迪凱特」號9月30日駛入中國南沙群島近南熏礁和赤瓜礁的12海里以內海域航行,聲稱進行「航行自由行動」。一艘中國驅逐艦於是靠近並在距離美國軍艦前方約41碼之處,從前方橫穿,向美艦發出警告並予以驅離,美艦不得不緊急轉向。這一刻間的「短兵相接」,卻有不少啟示。
紛爭全面升温
首先,這次事故揭示了中美兩軍的技術差異。表面上,美國海軍指責中國海軍的行動是「不安全和不專業的」,幾乎導致了一次碰撞。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路,熟知軍事知識的人都看得出,中國驅逐艦要做到這種前方橫穿的貼近驅逐,是要精湛技術,這應該與中方平日的訓練有素不無關係。至於美軍被迫退,背後的是在美軍全球布局下的技藝不精、訓練不足。
第二,美國已非第一次進入所謂「12海里」的海域,中方為何這次反應積極?一個表面原因固然是美國愈來愈高調,甚至得寸進尺,中方必須直接給予實際、有力的回應。另一個深層原因固然是中美的貿易戰的擴展。中美紛爭已由貿易層面擴展至政治層面。近日,特朗普政府指責中國干預中期選舉,《中國日報》一則在美國刊登,關於中美貿易戰的廣告,本來算是尋常之事,也被拉下水。由此可見,中美紛爭全面升温,南海自然也不免多事。
中美又傾又砌
第三,中美短兵相接,局面會否持續惡化?筆者認為中美關係雖然緊張,但不破裂。有消息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發表措辭強硬的演講,批評中國,並揚言美方不會在南海問題上被嚇退。但事實上,美方在朝鮮問題上,仍須中國的支持,未來的舉動,只會是「又傾又砌」。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10月5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點算呀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