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是塊處女地
北朝鮮是塊處女地

從電視新聞獲悉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又見面了。南北首腦相會除帶來一片和平曙光之外,更重要的議題可能是雙方怎樣能夠携手合作,推進南北兩地的經濟,改善民生,造福人民。會談的焦點將會是,南韓如何協助北朝鮮,發展成為一個充滿商機的市場。


據統計北朝鮮人口有二千五百萬,生產總值(GDP)為二百八十億美元,人均收入為1,300美元;南韓人口有五千一百萬,生產總值為一萬四千多億,人均在2011年已超越三萬美元。兩地的經濟發展差距很大,生活水平也不可同日而語。


南韓的經濟發展或許仍未達到飽和點,但剩下的空間會愈來愈小,須要向外開闢資源才可望保持其健康發展。北朝鮮擁有尚待開發的大片土地,眾多待僱的人力及豐富的天然資源,正符合南韓所需。北朝鮮一向是個封閉的社會,只和少數共產國家有經濟往來;南韓將是它理想的出路,兩地國土相連,而且同文同種,没有溝通障礙。南北韓未能解決的問題主要是意識形態及社會制度不同,但如果能够暫時放下這些紛爭,專注於經濟合作,各取所需,南北的矛盾或會因此減少,有助復合的機會。


台灣經濟發展曾一度領先大陸,台灣商人卻不會因制度不同而忽視大陸提供的商機。如果中國和越南能夠將大門打開,吸引外來投資,北朝鮮又怎能固步自封呢?金正恩看來是個精明的領導人,具有遠見和膽識,視文在寅是個合作伙伴而非對抗勢力的代表;他爭取主動,一方面和美國尋求和解,一方面與南韓在經濟的領域合作,雙管齊下。在可預見的未來,北朝鮮將會是一片新景象,我們可拭目以待。


原圖:視覺中國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事
0
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