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不想見「中國模式」成世界潮流
美國最不想見「中國模式」成世界潮流

在討論中美關係時,個人總會提出一個問題:當美國政府以及其核心精英階層,在去年10 月底,讀了習近平主席宣讀的十九大報告之後,會作何感想?作為一個中國國民,讀後感一般是熱情澎湃、振奮人心;但如果一個視中國為競爭對手的國家的政治領導階層,看完這份報告,想怕是難以安枕。特朗普總統的前政治顧問班農就比較坦白,他表達的感受最簡單直接,那就是「驚嚇」。


有人可能認為班農只是代表美國極右勢力的想法,但班農作為特朗普最重要的智囊,在特朗普選舉的政治路線取向,有最權威的影響力。特朗普最終在總統選舉中勝出,那美國社會的一般政治風向,其實已經不言而喻。當前美國對中國的總體判斷,美國的精英階層就算不是完全統一,但已經有高度共識。


美國「超級霸權」不容超越


美國是一個「超級霸權」。對於這個稱號,美國政界不僅不以為忤,甚至是甘之如飴。美國政界,由日常表述到著書立說,都從不忌諱稱美國自己為霸權(hegemony),而「美國國家利益」更是美國政界經年掛在嘴邊的說法。「保護美國國家利益」、「美國國家利益優先」,已經是天經地義之說。


美國要作為一個「超級霸權」,就不可能接受中國的超越——不但不容許中國超越,連平起平坐都不可以,所以美國歷任總統對中國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不作正面積極回應。要做世界霸權,就一定要唯我獨尊、高高在上,不能被超越,不能平起平坐,也不能被對手靠近威脅,因為這三者是一個發展過程。一旦靠近威脅,下一步就是平起平坐;一旦平起平坐,美國就可能被超越。早在奧巴馬年代,奧巴馬總統已經公開表示:美國不會接受被超越。美國一旦被超越,美國的「超級霸權」地位就不保。如果美國不是「超級霸權」,那就什麼都不是!如果這個基本判斷是對的話,那中美現在的緊張關係,就不是可以用「貿易糾紛」這4 個字來形容。


美國對中國的策略,其實沒有什麼秘密,因為這是國家行為,所以一定要集結全個國家的力量,也就是一定有正式文件可以作為憑據。在過去半年,美國有3 份重要文件發表:一是在2017年12 月發表的《美國國家安全策略》(NationalSecurity Strategy);二是今年1 月美國國防部發表的《美國國家防衛策略》(National DefenseStrategy);而剛剛在上周,白宮貿易和製造業政策辦公室又發表了專題報告,其主題是「中國如何威脅美國及世界的科技和知識產權」。3 份報告,無論在標題上是否打正旗號點名批評中國,其內容和美國的應對其實都是衝着中國而來。


在《美國國家安全策略》文件中,特朗普清楚指中國為「政治對手,是顛覆現行世界秩序和規則的挑戰者」,並且正面批評「中國正尋求挑戰美國的全球影響力、價值體系和經濟利益,同時尋求侵蝕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繁榮,以及準備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對美國取而代之,最終為其國有企業在區內擴展其利益並且按其國家利益去重塑區內秩序」。


以上所列舉的,條條都是非常嚴重的指控。而美國的應對,是美國本身會聯同盟友去反制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和經濟行為,並限制其收購敏感度高的科技行業。


至於在國防部的《美國國家防衛策略》文件中,對中國的批評更直接、更不留情面。在指稱中國是競爭對手之餘,更指中國會跟美國處於長期競爭狀態之中,美國應該視應對這競爭為所有政策的重中之重。而在應對的策略中,美國國防文件就更加明確露骨,指出要「打敗這個競爭對手,必須把他們置於不利之地,挫折他們的努力,削減他們的可行選擇,並且迫使他們在下風的情况下面對我們的挑戰」。


由經濟演變成意識形態衝突


綜合這些文件的內容,美國已經不再視中國為利益一致的伙伴,而是利益矛盾的競爭對手。而中美之間的矛盾,不止是經濟問題,而是政治上的角力,而兩國的矛盾和對抗只會趨向升溫。令到中美處於一個更難調和的矛盾衝突,不止是在經濟利益上的爭奪以及政治地盤上的角力。隨着中國所取得的各方面成就,中國的制度模式成為西方政治經濟制度的另一出路。無論還叫不叫「中國模式」,中國的成就其實就是中國制度優越性的最佳宣傳工具。中國對美國以至整個西方世界的衝擊,會慢慢由經濟上發展到意識形態上的衝突。中國模式一旦成為了世界發展潮流的新寵時,那才是美國最不想見到的一幕。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6月28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323333; -webkit-text-stroke: #323333}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323333; -webkit-text-stroke: #323333; min-height: 18.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323333; -webkit-text-stroke: #323333; min-height: 15.0px} p.p4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0px 'Arial Unicode MS';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px #000000}

原圖:新華社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