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最小國 國有千萬家
家是最小國 國有千萬家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席高松傑

筆者十分很認同王志民主任在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大樓啟用儀式暨三周年會慶上的致詞所說,「家是最小國,國有千萬家」。愛國愛家是人類社會最本源,最純真也最深厚的情感,也是超越意識形態的普遍性道德原則,更是香港社會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並表示「 中環與西環行埋一齊」,是為香港,是為國家,是為我們青年朋友以後的發展做事,將會有更多的成果讓大家看。

須時刻保持愛國心

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是必然的事實,香港能夠保持今天的繁榮安定,所以我們必須時刻抱持感恩,愛國的心。

我們可以看到,近年香港有些年輕人在社會上大談「本土自決」、「香港獨立」,甚至採用激進暴力方式去作出違法的行為,顯然令人十分反感,我認為,問題的根本是年輕一代缺乏國家觀念,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更是一知半解,在缺乏教育下,容易被人荼毒,結果輕易相信了沒有根據的「歪理」,形成了錯誤觀念。這種狀况反映了我們青年人教育不足所致。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有一段十分勉勵的話,「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看到問題要出來糾正

所以國家大事當前,不應單單只是「中西環」緊密合作,而是作為愛國愛港的青年人,一要協力教育和宣傳工作,同時也不應袖手旁觀,看到問題就要站出來糾正,讓青年人更清楚了解,樹立愛國的觀念以及對「一國兩制」不動搖的信心是重要的。( 小題為編輯所擬)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1月17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