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應不單是小組的事
土地供應不單是小組的事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 李慧琼

所有香港市民都清楚知道,房屋問題是香港當前社會最大的挑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公布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林太解說小組工作中,最引人注意的一句話是「讓社會進行一場大辯論」。然而,「一場大辯論」是否足夠解決當前房屋及土地供應問題?

相對以往工作小組一般有兩、三年工作時間,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任期只有18個月,昨天已召開首次會議,預計於2018年第一至第二季進行公眾諮詢,並在任期完結時提交報告。由此可見,政府是着急的,希望速戰速決。

林太在上星期說過,香港並非沒有可供興建樓宇的土地,而是缺乏開拓土地來源的共識。

筆者同意這是問題的核心,但是要在18個月內凝聚整體社會共識,並不容易。而且,林太在政綱中提到小組要檢視的土地供應,包括在維港以外填海、新界棕地、地產商土地儲備、市區重建、郊野公園邊陲等,每項都極具爭議性,要在18個月內減低甚至消弭以往的阻力,相信不是小組30位成員努力便可以解決。

筆者認為,政府牽頭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並決心迅速處理問題,願望良好;但如果整體社會(尤其是反對者)不抱着與政府同樣着急的心態,繼續各家自掃門前雪,縱有再多的小組、再好的成員,也是徒然。

真心期望,一方面小組能夠發揮作用,促進社會進行一場有效的「大辯論」,推動優質的「公眾參與」,但筆者提醒,小組不能夠只停留在討論層面,議而不決,否則縱有良好的願望,房屋和土地供應問題仍不會得到改善。

另一方面,筆者呼籲反對派,如果你們真心認為「青年人上不到車」、「基層市民上不到樓」是重要的社會問題,請你們放下成見,讓政府和小組在房屋和土地供應的工作上,向前行一步。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9月0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