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便商便民」
一地兩檢「便商便民」

本文作者是香港菁英會理事 高松傑

政府研究了近7年的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經過在行政會議討論後終於出爐, 日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聯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 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召開記者會介紹 ,方案將模仿「深圳灣口岸」模式。當然近年來不管甚麼政策、事情關於國內,總一定會被「政治化」,引來很多反對聲音。但如果大家以理性去看今次的方案,筆者可以用「便商便民」,「百利而無一害」去形容。

一地兩檢,是指抵達地和出發地的邊境管制人員於同一地點或同一運載工具,分別辦理跨境旅客的出入境和檢疫等手續。現時深圳灣口岸是中國首個及唯一實施一地兩檢的口岸,而深圳灣口岸聯檢大樓位於蛇口,屬於深圳境內。

全國人大常委會2006年根據基本法第二十條通過決定,授權香港政府派出執法人員全封閉式管理大樓內的港方口岸,並實施香港法律。在香港方面,立法會也通過了《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條例》,作為一地兩檢所需的本地立法。當然全球亦有不少地方實施這項政策,如英國、法國、比利時的歐洲之星列車站;美國的海外入境手續,也經常在旅客出發前往美國的飛機、船舶或火車入閘口,由美方預辦。

大家試試問問自己,平常乘搭任何交通工具, 大家也希望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