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教育
《基本法》教育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公關及傳訊委員會副主席、教育工作者梁思韻

習近平主席及夫人3天訪港活動,為慶祝香港回歸增色添彩。習主席講話提及「一國兩制」是解決香港歷史問題最好方案,寄語港人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全面準確認識《基本法》是當前急務。特別是對青年《基本法》宣傳教育,《基本法》是香港小憲法,過往宣傳教育中多談權利少談義務,如:市民有出入境、宗教、言論自由。但對於香港主權,公民責任等,如:遵守《基本法》的義務卻甚少提及。

的確「《基本法》教育不是一個易於處理的課題,第一由於不是獨立科,也不是公開考試內容,老師多於德育課或通識科上某些自選內容;第二,不少老師提出,坊間沒有太多教學資源提供,而且《基本法》是小憲法,老師又有否解釋權呢?另外,學校也面對為推廣《基本法》活動內容限制,因為怕扭曲法律內容;因此往往避重就輕地,以少做少錯方式看待《基本法》教育;第三,雖然教育局也有提供《基本法》教材套,但文字多、內容嚴肅,對於多媒體新生代來說不易消化。綜合各方局限,而且又不是課程「必需品」,老師往往會取易捨難。

要不走樣、不變形的落實「一國兩制」,必須先認識、再了解,才能談得上準繩地掌握,否則只會流於表面。期望由林太帶領的新班子,能打破現在推行《基本法》宣傳教育的困局。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7月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