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 將歪理 當真理
青年人 將歪理 當真理

筆者曾經與一位年青的香港理工大學畢業生閒談。在香港升讀大學不易,筆者讚揚他能在理大畢業應該會感到自豪。但畢業生卻說理大很差,不值一提。筆者不解,說梁特首也是在理工學院(理大前身)畢業。他說正因如此,更覺理大不是好學校,為自己是理大畢業生感到羞恥。筆者實在難以置信,這說話竟會出自一名受良好教育的大學生的口中。竟因為不喜歡理大眾多校友的其中一人,便認為理大不是好學校。筆者遂問他為何不喜歡特首,他說了三個原因:一、特首令社會的問題增多,做事逆民意;二、特首不與市民或政黨溝通;三、政府讓南亞裔人士來港,卻無給予應有待遇,做法「不人道」。

梁特首上任真的令社會問題增多了嗎?九七後,政府事事妥協,令香港曾是一個「靠惡」就可以橫行的社會。如此表面看來當然少爭拗。但前政府沒主見,遲早會出亂子。隨著教育水平日漸提升,社會越來越著重法治精神,現時政府亦變得有主見,有時候為了大局著想而不妥協。相信大眾都認同有求必應、放任型的家長最終只會害了子女,但現時很多人又為何想要一個不利香港健康發展的放任型政府?現時香港並非問題多了,而只是從前可以「靠惡」,現在卻不能「靠惡」就得到想要的,才會有人無理亂發脾氣,看似問題增多了。

筆者個人認為,政府並非不願意溝通,而是很多時候,政府不需要討論都知道政棍想要甚麼。並非政府神通廣大,而是政棍早就在不同場合公開討論了。不少無知短見的人斷言「肯傾下就一定可以解決」,若「傾下」就能解決的事,政府早就做了。說政府不著重溝通的人實在是誤導大眾。

對於政府處理南亞裔人士問題的指責更是無稽。有人認為既然香港無法給予南亞裔人士與港人一樣的待遇,政府就不應批准他們來港。否則,就是給了他們假希望。筆者認為這都是一派胡言。很多南亞裔人士以國家批准的旅遊簽證來港,後來以國際酷刑條例申請留港。香港政府對此其實沒有最終決定權。國際法例和機制早已確立,香港總不能不顧尊嚴和信用,隨便推翻既定機制。事情本身沒有很大的爭議性,但政棍卻扮作智慧高,說三道四。可惜社會上就是有不少人,輕易相信了政棍的謊言。

特別有一類年青人容易被煽動。不少性格衝動和激進的年青人,尤其是學業成績較差的、正在尋找向上流的機會、對前路十分迷惘的,他們最是容易被煽動和利用。筆者絕非看低他們,他們將來也可能有一番大作為。但政棍就是看上了他們的迷惘,令他們以為自己是電影中的英雄主角,充滿對改變世界的憧憬,然後政棍利用他們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所謂「精人出口,笨人出手」,便是如此。可憐那些入世未深的年青人,在充斥著政棍胡言的社會中長大,卻又信以為真,深受政棍荼毒,走上歪路。

原圖:reuters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