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斐森:港大有學術自由
馬斐森:港大有學術自由

 

“Academic freedom is alive and well at Hong Kong University.”(港大的學術自由仍在,並維持得很好),日前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在校董會會議上,語重深長說到港大的學術自由,並且不應與「院校自主」混為一談。對於那些死硬地以港大「學術自由」已死為藉口,在港大校園內上演一場又一場衝擊圍堵的政客們,包括葉建源、梁家傑之流,是否一記當頭棒喝呢?

馬斐森當日說了甚麼?他振聾發聵地指出,港大學術自由「並無死去」,且良好地維持;至於院校自主,港大作為政府資助的大學,沒有也不可期待有完全自主,因大學要對公眾負責,需要容許政府基於社會需要,代表公眾「接觸、交代及調整」(access,justify,adjust)大學的活動,故「不可能也不期望享有完全的院校自主」,情況與其他國家大學(英、美、加、日及韓)無異。

學術自由仍在 葉建源聽到了嗎?

事實上,葉建源早前為了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失落副校長(學術及人力資源)一職而發動攻擊港大校委會,包括聯同一批政黨中人組成所謂「校友關注組」,濫用畢業生議會數十年前定下的規則,在短期內兩度召開特別大會作「政治表態」,他為了讓政治搞垮整個校園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筆者認為,香港大學近一段時間以來幾乎成了港大校友關注組的「遊樂場」,擁陳文敏「上轎」,指摘校委會決定,引發衝擊事件,組織黑衣遊行,為泄密事件護短,誓要把本來崇尚學術研究的校園,弄到烏煙瘴氣。

無良政客才是干預院校元凶

很顯然,在某些人營造鬥爭氛圍和仇恨情緒下,大學會議已不再是探討問題、弄清是非、化解矛盾,而是挑戰現有制度和干預校政的對抗,撕裂校友,積聚有利於他們的力量,並試圖造成社會壓力。

「大學自主」和「學術自由」是世界大專教育的基石,在香港卻被政治勢力騎劫、曲解和壟斷,如此發展下去,不要說去「維護」,不繼續「沉淪」而是萬幸。葉建源等人必須明白,香港大學不是你們這些人、組織或政治勢力的私產,不會也不可能成為小眾尋求利益的工具。懇請你們,停止把爭拗、政治、分歧帶入校園,還港大一個純潔的學術環境吧!

原圖:speakou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