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願永當世界阿七
誰願永當世界阿七

世界經濟論壇近期出版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繼續是亞洲第2、全球第7,這個排名一點也不順眼。面對全球競爭,應該繼續滿足於這個世界第七,還是要努力向前?相信社會上仍有一班有心人,希望香港可以重拾世界第一。

觀乎整個報告,香港的表現與去年差不多,多個支柱的競爭力維持不變,當中在健康與小學教育、高等教育的表現稍為進步。教育是城市競爭力的基礎,這兩方面得以改善,值得大家安慰。

「科技就緒」方面,由去年的第5位下跌至今年的第8位。雖說香港有1700百萬流動電話用戶,當中1200萬是2.5G或以上,意味可上網的手機或電子器材用戶比香港總人口還多,WiFi熱點也有3.8萬多個,可是多人用手機上網不等於科技先進。香港的科技投入,多年來徘徊在GDP的0.7%,看不見任何改善跡象,香港的「科技就緒」排名下跌,可能是意料中事。

此外,香港在「創新」的排名也由去年的第26位下跌至今年的第27位;當中「創新及成熟因素」連續兩年排名23,兩者均是四小龍之末。其實,排名26已經「夠衰」,現在還下跌一位!香港的創新能力多年來已經比鄰近地區的競爭對手落後,從競爭力報告看來,單單靠民間的創新力量,不足以保持香港的創新競爭力,創新是須在體制上作策略的牽頭,政策的扶持。

近日輿論也關心香港在「金融市場發展」的排名,因為香港由去年的第1變成今年的第3,已給紐西蘭和新加坡超越,這對香港作為亞太區金融中心的定位來說,實在是一個嚴重警號。

一直以來,香港以金融市場領先地位引以自豪,但是安於現狀的態度,可能是一個魔咒,因為香港常以為自己很好而不思進取,就如龜兔賽跑的兔子一樣。歷史會告訴大家,今天香港金融業的超穩固架構,可能正是扼殺創新的元兇。

其實,在金融科技、互聯網金融已經飛速發展的今天,財金機構不但要在金融科技上努力和有所突破,做出更多便利用家的財金服務;同時,也要努力研究在互聯網+ 時代,以顛覆性的創新思維,想想如何應用互聯網發展更新、更尖端、更打破傳統的商業模式,包括P2P金融、第三方支付等等。

同時,在法制和體制上,也要研究如何促進金融科技和互聯網金融的發展,檢討現行法例,令它更能與時並進。互聯網專業協會已多次提出電子交易條例已經到了急須檢討之時,我們也倡議香港實在須要建立一個開放的可交換資料的標準和平台,把封閉的銀行及金融機構數據開放起來,讓中小企可以參與,開發新的應用及服務,提高香港在金融市場的競爭力,開放數據的平台也會為香港在聰明城市上奠定良好的基礎,有了訊息的互通有利開展不同的聰明城市應用,令社區更智能、更聰明。

其實,今年世界訊息峰會其中一個參賽項目,是來自愛爾蘭的Meniga項目,正正是借用開放的銀行數據的好例子,因為它可以利用銀行開放的資訊,協助個人儲蓄管理,令自己可以在同一個平台上管理自己在不同銀行的戶口,有助個人理財。

據聞這個應用在歐洲大受歡迎。其實,在共享經濟服務不斷推陳出新的時代,特區政府也應檢視一下,香港的法律法規能否容許共享經濟服務有機會在本港萌芽成長,與時並進。

世界經濟論壇評香港五大營商困難,分別為創新能力不足、政府科層欠缺效率、高端人才不足、通貨膨脹及勞工法例管制,我們應該一同研究,是否須要努力改善,增加香港的吸引力呢?香港希望做世界第一,還是以小富即安的態度,停留做世界阿七呢?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5年10月1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