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一周圈點】黎智英及《蘋果》高層 與外國政客通訊記錄曝光

//黎智英案控辯雙方承認,黎智英同外國政客有電郵聯繫,蘋果高層都有與外國組織聯絡。//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蘋果日報》三間公司被控勾結外國勢力等罪,進入第二個星期的審訊。其中較為罕有的是代表黎智英的資深大律師彭耀鴻,因為突發原因向法庭請假,未來兩星期都不會參與庭審,導致證人的出庭次序亦都有所改變,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原本會作供,但現時改為控方宣讀控辯雙方承認事實,以及證人供詞。


而控方將於審訊中傳召15名控方證人,包括5名「從犯證人」,即《蘋果日報》前高層張劍虹、陳沛敏、楊清奇、十二逃犯之一李宇軒及律師助理陳梓華,壹傳媒前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獲控方特赦及作為污點證人。


黎智英涉與外國政客有聯繫


控辯雙方的「承認事實」指出,黎智英曾經與助手Mark Simon、美國前副國防部長保羅‧沃夫維茲(Paul Wolfowitz)、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 Chambers)、美國陸軍退役四星上將傑克‧基恩(Jack Keane)、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美國國務院前資深顧問惠頓(Christian Whiton)等14人以電郵通訊。


《蘋果日報》高層陳沛敏被捕後,警方從檢取的證物發現,她電話的WhatsApp內有一個名為「English News」的群組,成員包括「黎生」、羅偉光、「Nick」、蔣美紅、張劍虹及一個台灣電話號碼。陳沛敏亦與Mark Simon、「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的羅傑斯(Benedict Rogers)等人有聯絡。而警方亦發現,《蘋果日報》高層楊清奇(即主筆「李平」)的電腦搜出一個文件,題為「《蘋果》受壓 微調方向」,但庭上沒有讀出內容。


控方讀出港大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鄒錦沛測試社交平台運作的口供,鄒錦沛指,Telegram可進行秘密對話,亦可編輯和刪除對話。而WhatsApp在訊息發出後,可以編輯和刪除,在群組當中「管理員」有權刪走成員訊息。Signal屬點到點加密即時通訊軟件,程式允許用戶設定自動銷毀訊息。


蘋果電子版每月收入3700萬港元


控方亦引述「承認事實」指,《蘋果日報》於1995年1月註冊為本地報刊,《蘋果日報》在涉案期間,即是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共印刷超過7800萬份。大約在2019年10月,蘋果電子版訂閱人數約80萬,帶來每月收入超過3700萬港元。


審訊將會押後至即本月16日續審,以處理辯方爭議控方專家證人、城大法律學院教授王貴國口供的呈堂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