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健良:《施政報告》的絕大亮點 坐言起行推動愛國主義教育

//愛國,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一回事,只要政府制訂全面的政策,配合適當的政策推動和資源投入,愛國主義教育在香港必定會愈做愈成功。//


一年一度的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今日正式發布,說實在的,今年的亮點可真不少,全部都是對準香港當下的「痛點」,嘗試提出切實可行的政策和方案去解決,覆蓋面幾乎涵蓋所有界別和層面的市民,筆者認為每一位關心香港發展的市民都必須留意。每年《施政報告》的內容都甚為豐碩,今年當然亦不例外,筆者今日便趁機會和大家討論當中的部分內容,分析一下自己粗淺的見解。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乃重中之重


今年的《施政報告》,劈頭便提到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而當中的兩個細項則分別是「維護國家安全」和「愛國主義教育」。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最為注目的當然是公開承諾,現屆特區政府會在2024年之內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這個已經因為各種原因,而被延宕了26年的憲制責任。


至於「愛國主義教育」,這點筆者認為是更值得和大家討論。如果說,香港一直以來都沒有完整的「愛國主義教育」,相信所有稍為理性和正常的人,都不會否定這說法。「愛國主義教育」是什麼?這題目已經足以撰寫一篇博士論文,但其實簡單來說,就是要大家,包括年輕人和成年人,學懂去愛自己的國家。


香港一直欠缺愛國主義教育


先不要想得那麼複雜,事實是一事現成的景點,甚至是歷史名勝,其實都可以是愛國主義教育的一部分。舉一個內地的例子,七七盧溝橋事變,大家不清楚,也肯定聽過吧?七七盧溝橋事變,被視為日本侵華戰爭的起點,筆者上月剛剛到過盧溝橋參觀,該處除了有專門人員為遊客講解箇中的歷史,也提供了不少的場景供遊人「打卡」。


景點都可以是愛國主義教育的一部分?答案是:當然可以!盧溝橋正正是北京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藉參觀景點,回溯國家的歷史,得知國家一路走來,殊不容易,從而培養出愛國的情感,這就是真真正正的愛國主義教育。


培育愛國的下一代


內地成功的愛國主義教育,早已為特區政府豎立了非常的示範,而現屆政府明顯亦受到啟發,行政長官李家超除了在《施政報告》成立「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專責策劃及舉辦推廣中華文化和歷史的活動,並在明年起舉辦「中華文化節」外,更宣布會設立兩所博物館,介紹國家和抗戰歷史。其中,由「香港海防博物館」改設而成的「香港抗戰及海防博物館」,正好可以讓香港公眾,對香港參與抗日戰爭這一段歷史有更深刻的認識。


愛國主義教育,不應該是什麼深奧難懂的道理。乘著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的契機,特區政府宣布推行愛國主義教育,這無疑是補足了香港公眾教育體系以往一直缺失的一塊。愛國,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一回事,只要政府制訂全面的政策,配合適當的政策推動和資源投入,愛國主義教育在香港必定會愈做愈成功。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