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75:販賣貧窮

//愈多人參觀就是助長這種販賣貧窮的工業,那些貧苦工人就永遠離不開屎水、脫不了貧。//


網上常常都有那些「人生必看的十個奇蹟」、「一生人必去的十個國家」之類的文章,這些「人生必去」,通常都有摩洛哥的名字。


親臨這北非小國,甚有同感,這是個瑰麗國家,由住到看到買,處處都色彩斑斕,人生必去,果然名不虛傳。


踏足摩洛哥,很多事情都顛覆我的非洲想像,譬如,大家會以為非洲好熱,原來這裡很冷,在摩洛哥遊了大半個月,氣溫從未超過攝氏30度。即使在撒哈拉沙漠,只曬不熱,氣候舒服得很。


有天進了阿特拉斯山脈看完雪松樹林,再到附近渡假城市伊芙蘭(Ifrane)閒逛,白天的氣溫都只是9度,司機說,這裡是摩洛哥滑雪勝地,你早多兩個月來應該會看到雪。


唔係嘛?去非洲滑雪?太超越我想像了。那刻手機不斷傳來香港熱浪侵襲的訊息,氣溫高至36度,世界變了,原來香港熱過非洲。


摩洛哥是個阿拉伯國家,官方語言是阿拉伯語,伊斯蘭教是他們的主要宗教,於是整個國家承載了很多伊斯蘭文化,單是看古建築,已夠目不暇給。


這國家的旅遊資源非常豐富,豐富得根本不需要販賣貧窮。然而,大概世人對非洲早已有「世界最窮困地」的印象,不拍幾張孩子沒鞋著的照片,彷彿沒來過非洲。


於是,摩洛哥古城菲斯(Fes)其中一個旅遊重點,就是皮革廠。


皮革廠的賣點,是製作過程全人手,遊客爬上工場天台,俯瞰工人浸在顏色水桶中洗、染皮革。每人給你一串薄荷葉掩鼻除臭,然後居高林下,拍幾幅獵奇式沙龍照。


臭,是因為皮革廠充斥著糞便的味道。


露天工場是一圈圈不同顏色的坑,白色、灰色、棕色、黑色……白色是白鴿屎水,灰色棕色黑色是牛屎、羊屎、駱駝屎水,工人要把一塊塊動物皮泡在屎水中浸軟,因為糞便裡的阿摩尼亞可以將動物皮軟化,經過多次浸泡、洗滌,皮才能拿去染色,再製成各類皮革製品。


最臭、最艱辛、最污染的工業,從來都是由最窮的人最窮的國家來承擔。辛苦工、辛苦錢,參觀完,很多人都於心不忍,幫襯買幾件皮革製品。


女兒說,其實他們會不會為了留住這旅遊點、留住這手作生意,而拒絕轉為機械化?


未必沒可能,有時候,貧窮才是賣點,


我就絕不喜歡這種風景線,遊客掩鼻睥睨,一副君臨天下之勢,看著下面的工人浸在屎水中辛勞,同是人類,不該有如此差天共地的際遇。


女兒說,回去我會向朋友大力推介去摩洛哥旅遊,除了這裡——菲斯皮革廠,因為愈多人參觀就是助長這種販賣貧窮的工業,那些貧苦工人就永遠離不開屎水、脫不了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