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50:一場建築革命

//如果,香港有「活樓」,一天建十層,兩天建一幢,劏房戶豈不是可以活出生天?//


可有想過,有日你一覺醒來,望向窗戶,外面平地一聲雷蓋好一楝新大廈,而24小時前的昨天,那裡還只是一塊空地。


又可有想過,有日你家旁邊要建新樓,你不用封窗、更毋須掩耳,因為新地盤沒半點沙塵,沒吵耳噪音,你還可以站在陽台嘆咖啡看蓋樓風景。


一日建十層樓?建築是無污染工業?不會吧?那是科幻片橋段吧?


但,大家不妨想想,當手機可以取代報紙、相機、錢包、畫布、電視機、電影院、會議室甚至商店,你就會發現,這世上,沒什麼是不可能的。


所以,一天建成一幢樓,不是神話,而是事實,更是我親眼目睹的事實。


上星期,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率領房屋局、商經局官員、議員及業界人士,到湖南長沙考察我們中國建築的新科技——活樓,我也是隨團參與者,目睹這幕建築神話。


什麼是活樓?簡單而言,就是用砌「樂高」模型的方法,把樓宇鑲嵌出來。


砌過Puzzle或模型的人就知道,這些玩意,由玩具工廠倒模造出來的配件,一定比人手製造精準完美。開過車的人更知道,汽車全都是用計算精準的部件砌出來。


所以,中國的活樓就是用造汽車的方法做樓房,樓宇全在工廠生產,一件件製成品運送到工地,工人就像砌「樂高」那樣,現場安裝,扭螺絲、接水電,無塵無聲,簡單快捷,一天可安裝十層樓。


神速蓋樓,大家自然會問:安全嗎?


不妨想想,我們到日本旅遊時住旅館的經驗。因為日本處於地震帶,故他們建樓房時會預留廁所作避難所,所以你會發現日本旅館的廁所都像無縫膠箱,一遇地震,所有人躲進廁所,即使樓宇倒塌,那一整幢相連的廁所都會屹立不倒。


同理,中國的「活樓」就是將這種模式發揚光大,不只廁所不會倒,整幢樓房在地震及颱風下都不會倒,而且此科技已經多項驗證,並得到歐盟認證,可向歐盟28個國家(包括英國)出口,打進歐洲市場。


新科技從來都是從痛苦經驗中盟生的,「活樓」的發明者是中國遠大集團,這本來是一家靠銷售鍋爐和空調起家的公司,卻在2008年改變了公司的戰略方向。


那年,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大量房屋學校倒塌,遠大的董事長張躍看到那麼多人命傷亡,當中牽涉不少「豆腐渣」建築倒塌,身為工業家的他深感震驚。


於是,他四出向德國,日本及美國專家請教、商討,終於找到解決方案,就是採用鋼結構的建築方式,這種結構會在地震中搖擺,但不會折斷。


自2009年始,遠大就全力研發鋼結構工廠化的建築技術,投入了80多億,終於在2021年開發成功,發明了100%工廠化、全不锈鋼結構建築的「活樓」。


這是種全球首創的新建築方法,透過流水線生產,像造汽車一樣做樓房,以不锈鋼芯板代替混凝土,建出建造期最短、成本最低、卻壽命最長的樓房。


既然「活樓」這麼好,那應該處處有「活樓」才是啊,為什麼只有幾個城市有「活樓」?


想想手機的出現,就會明白,一部打破傳統的智能手機,重撃了多少行業?同樣,一種由倒模到製造到內部裝修,都在工廠進行,然後運到工地裝嵌拉水電,就完成了,這樣的「活樓」,中間會打沉幾多跟建築相關的行業?


然而,社會要發展,人類要前行,就要受點痛,付點犧牲,尤其香港一直被房屋問題牽死了,建屋進度永遠趕不上需求。如果,香港有「活樓」,一天建十層,兩天建一幢,劏房戶豈不活出生天?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0
好正
7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