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29:阿媽係女人的指引

//老師和校長需要的不是阿媽係女人的指引,而是對教育的承擔。//


早前,網上流傳一條欺凌片段,一位穿著學校體育服的女童,在一有蓋操場被最少三名年紀相若的女學生兜頭撒麵碎及淋潑液體欺凌,事後證實,影片中涉事學生就讀港島南區官立小學。


可能大家看得太多拳打腳踢、粗言穢語、掌摑幾十巴的殘暴欺凌,社會對這些撒撒麵碎淋淋水的「濕碎」畫面沒太大反響,媒體只輕輕報導,學校講幾句「深感震驚及痛心」的例牌話,教育局發言人又照例出些「絕對不接受欺凌行為」的官腔,最後,大家將孩子交到警察手上,案件被列作「聲稱襲擊」,由西區警區刑事調查隊接手調查。


有人「認頭」,大家就安樂了,事情就彷彿解決了。


然而,校園欺凌問題有解決嗎?絕對沒有,而且有愈來愈嚴重及地下化的趨勢。可能大家都猜不到,小小一個香港,原來論到校園欺凌,居然是世界數一數二的。


世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有個《跨國評估學生能力計劃》,檢視各地15歲中學生面對欺凌的狀況,以2019年底公布的數據為例,有近三成香港學生每月遭受數次或以上各式各樣的欺凌,香港校園欺凌的普遍程度,竟然遠高於其他國家及地區,比台灣更高出3倍。


我們的教育官員不斷強調對校園欺凌「零容忍」,但為什麼香港的欺凌個案不是「清零」,反而「奪冠」呢?


我或者用「慈母多敗兒」來解構,大家就會明白。


香港教育政策對欺凌者主要採取輔導的方法,忽略懲戒,對年紀小小就膽敢凌辱甚至虐打別人的孩子,找個社工跟他/她傾談,會有警惕及阻嚇作用嗎?


另外,政府沒強制學校通報欺凌個案,為免影響校譽,學校管理層十居其九都不會通報,除非像剛才南區官小的例子,通天了,才逼不得已承認。這種家醜不願外傳的心態,也是令欺凌者更有恃無恐。


教育局常強調,已向學校提供「學校行政手冊」,上面附有「學校處理欺凌事件流程圖」。我特別找來看看,不外乎「遇欺凌事件,教師先保持冷靜」、「有人受傷或情緒不穩就通知家長及打999」、「調停無效就轉介社工或心理學家跟進」、「若有需要應諮詢警務處的學校聯絡主任」……


大家聽完,會否覺得每一句都是阿媽係女人?如果,以上簡單的處事方法都不懂,不配當老師吧?


又有老師校長說,他們很難分辨「玩吓啫」和「欺凌」。同理,如果這樣都分辨不了,也不適合從事教育工作吧?


所以,老師和校長需要的不是阿媽係女人的指引,而是對教育的承擔,就像上述南區官小的個案,對這種小學生絕對不是「玩吓啦」的欺凌,如果學校願意肩負起教與懲的責任,其實,又何須提升到事事找警察來收拾爛攤子?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