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85:改革,就是要得罪人

要一個人改過,第一步該是什麼?


好簡單,是承認錯誤。如果此人覺得自己沒做錯,就根本不會改,就算勉強改也改得不情不願不甘心。


所以,當新任教育局長蔡若蓮在接受TVB節目《講清講楚》訪問時說:「學生在家庭中生活,家庭是在社會裡,社會出現大型動亂事件,不可能不影響學生,所以學校是社會縮影,


不是突然在某個時刻教育出現很大問題,我覺得這樣看對老師、對學校、對教育都不公平。」聽完,我很驚訝的。


香港教育是否出了大問題,最科學,是看數據。


2019黑暴至今,1萬多名被捕者中,超過4千是學生;截至今年7月,教育局共接獲344宗教師投訴、取消了7名教師註冊、對56名教師發出譴責、67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39名教師作出書面勸喻、38名教師口頭勸喻……


「業績」如此,蔡局長竟認為教育沒出大問題,認為批評對教師不公平,這樣說,對一直以來堅守崗位、對抗歪理的老師,又公平嗎?


我明白,蔡局長怕得罪老師、得罪學校。但面對千瘡百孔的教育爛局,第一要承認它爛,第二要快狠準的改,這過程,得罪人,是必定的。


日前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教授開腔批評私家醫院不主動接收新冠病人,你以為盧醫生不怕得罪私營醫院的主事人嗎?你以為盧教授沒有私家醫生朋友嗎?


要改變一些僵化了的常態,就要放下私情、硬起心腸、不怕得罪人,提刀改革。


回頭看香港教育。


2012年,匯基書院的通識課上冒起了一個14歲能言善辯的少年人黃之鋒。


2013年,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出了個叫人非法佔街、違法達義的老師戴耀廷。


2014年開始,幾乎所有大學畢業禮都有學生在台上台下侮辱主禮嘉賓或者整古做怪破壞莊嚴典禮。


2019年黑暴,成千上萬中、小學生上街參與暴亂,中大、理大成為武器庫及兵工廠,中大校長段崇智更帶領暴徒與警方談判。


還有考評局利用公開考試試題扭曲學生價值觀;教師多次被揭發歪曲歷史教壞學生;至於教科書的內容、取材及立場角度出問題已是罄竹難書……


連同黑暴時逾4千被捕學生及老師所犯罪行看看,香港教育從學生到老師到校長到學校到教科書到考試都出問題,如果這都不算大問題,怎樣才算?


蔡局長說得對,問題不是某個時刻忽然浮現的,因為教育從來都是細水長流、潛移默化,它不像橫空出來的車禍,一出現就血流成河。


教育的傷害是癌症、是內出血,如果蔡局長仍沉醉於「香港教育還有好多優勢」,而不敢向教育問題亮劍,甚至不願承認教育界有太多毒瘤及蛆蟲,香港教育問題永遠都不會得到


解決,幾年後新一批暴徒新血將再出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3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