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一周圈點:勿讓危險人物滲透校園

 

自從2019年「反修例風波」之後,家長們均十分關心子女在學校能否獲得最好的保護,絕不會容忍暴力黑手再伸向孩子。然而,本地媒體近日披露,九龍塘名校區一家小學此前竟然聘任一名涉及激進組織爆炸品案的被告,擔任學校文員接近兩年。校方回應時指,當事人是經「相熟人士」介紹入職,校方並無詳細搜尋其案件資料,強調當時是站在「更生」角度決定聘用。到底校方在此事中是否缺乏危機意識?是否存在管理上的疏忽?

 

據報道,涉事女子為激進組織「九十二籤」其中一名成員,這個犯罪團夥涉及2020年初在明愛醫院公廁、深圳灣口岸公廁、羅湖港鐵車廂等地放置爆炸品的案件,2020年3月落網。


值得注意的是,涉事的德雅小學在回覆傳媒查詢時解釋,這名女子在2020年8月底經「相熟人士」介紹入職,當時得悉她正保釋候審。校方並無查閱相關案件資料,就認為她不會對學校安全造成風險,並在考慮「更生」因素之後決定聘用。對於這家學校的「善心」,不少家長均「抹一額汗」,對涉恐分子滲透校園感到擔憂,質疑學校的聘任程序。

 

校方則堅持對方入職資料「符合要求」。不過,根據教育局2020年5月向全港中學、小學、幼稚園及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校監及校長發出的通告,無論是聘任教師抑或是非教學人員,即專責人員、實驗室技術員、學校行政主任,以及文書人員及校工等,學校均須要求應徵者在職位申請表或其他相關文件,申報是否曾在香港或其他地方被裁定干犯刑事罪行,或就其所知是否涉及任何在進行中的刑事訴訟或調查,包括但不限於被警方逮捕或拘捕等,並須提供詳情。

 

2021年7月,教育局再向全港學校發出通告,強調學校作為僱主,必須在人事聘任上嚴格甄選及加強管理,以防範不合適人士出任,保障學生安全。學校必須妥善保存相關資料,以便在教育局提出要求時遞交或查閱。

 

由此可見,雖然校方在事件曝光之後,已經即時解僱此名女子,事件表面上告一段落,但其實教育局仍然有責任繼續跟進事件,調查德雅小學的招聘人手程序,校方、校董會、辦學團體是否存在疏忽、失責或失職,並查找全港學校的招聘程序是否存在漏洞,加強規管。教育不容玷污,校園不容玷污,學生不容玷污,全港學校必須引以為戒,絕不能掉以輕心,任由潛藏社會暗角的危險人物滲透校園。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8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11
        +85290****1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注意教職員或學生組織。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