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50:匿名,就是權力

//網暴展現的人性黑暗,更成了不見血的殺人武器。面對這種新權力階層,社會要重視,管治者更應好好監管及懲處。//


今天想說說:權力。


許多人以為,權力是一種階級、一種地位、一種身份,其實,這是過時的觀念,網絡盛行、自由泛濫的年代,任何人都可以擁有權力,尤其當你隱藏了名字。


只要躲在鍵盤後面,你就可以變成殺手、判官、甚至神,儘管你原本只是一個窩囊廢。


內地早前發生一宗網暴殺人事件,上海一名孝女因不堪網民攻撃,跳樓自盡。原來網民只要化個名、動根手指,就可殺人,這就是新世代的權力。


話說孝女爸爸是個聾啞人士,最近因為疫情封區,不能外出,但聾啞的他叫不了外賣,住在另一區的孝女知道,特別煮了三天的飯菜,在膠盒上貼好日期,請速遞給爸爸送飯去。


然而,因爸爸所住區域是疫區,孝女外加100元都沒人肯送,情急之下,她便打電話給前一天來送外賣的小哥懇求,小哥見女子一番孝心,答應幫忙。


孝女與爸爸住的地方相距離27公里,要跨越好幾個區,外賣小哥拿了食物後已是晚上七點,開電動摩托車也要一、兩個小時才到達。誰知走到半路電量不足,小哥要四處找地方充電,耽誤了時間。


疫情關係,上海每個區都有管控,每走一段路就會有交警檢查,於是時間耽擱更多,這樣走走停停,已經是晚上11點了。


誰知走到離目的地還剩三公里的地方,路被封了,車過不去,外賣小哥心想老人家急需食物,於是咬咬牙,提著外賣盒沿著大道步行去。


把包裹提到社區門口,問題又來了,老人家因為有聽力障礙,外賣小哥撥打電話一直無人接聽,於是他又要找社區保安幫忙,才成功將菜送到老人手上。結果,原來一、兩小時的路,小哥用了4小時才完成。送完餐,電車又沒電了,小哥要步行很長距離,直至半夜兩點才找到賓館,過了一夜,翌日才回家。


孝女非常感動,說要給外賣小哥額外跑腿費,但小哥堅拒不收,孝女想了個辦法,就是給他充了200元電話費,同時打去小哥公司大力表揚,公司表示會發他獎金,並把暖心故事發到網上平台傳遞正能量。


然後,問題來了,網民看後你一言我一語:「住上海才給200?」「來回跑50公里, 200元跑腿費?」「……」


面對鋪天蓋地的惡意攻擊,孝女情緒失控, 4月6日,在寓所一縱而下,跳樓身亡。


未完。


網民又再冷嘲熱諷:「怎麼軟弱到這地步?」「罵幾句就尋死……」


本來,一件小事,熱心善良的外賣小哥、孝順的女兒、努力生活的父親,傳遞了人間溫暖,卻因為那些網暴者,為了當判官的快感,令好人好事寫下悲劇結局。


也許你會想,網暴不對,但幾句閒言,孝女犯不著去尋死。但,誰知道人家背後積累了什麼苦困?承受了多少重擔?或者孝女本就在人生低谷,網民再投石,人就是這樣崩潰了。


行為標準、道德標準,誰說了算?匿名的網民?還是假頭像的某某?網絡讓默默無聞的網民成了指點天下的上帝,匿名,原來是當今世上最大的權力,大到可以隔空殺人。


網絡,本來是人類很好的教室和舞台,漸漸,卻走火入魔成了法外之地。網暴展現的人性黑暗,更成了不見血的殺人武器。面對這種新權力階層,社會要重視,管治者更應好好監管及懲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8
好正
7
心心眼
6
好好笑
17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cwymark123@yahoo.com.hk
      cwymark123@yahoo.com.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人性本質問題
      • +85294****27
        +85294****2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所以,人最重要鍛鍊出強大的心靈,善良的品性, 機警的思維,這些説難行易,常言道:知識救國,常識救人。衹要最低限度不斷充實自己的常識,養成多角度、多元化去看事情,便可以保持强大的自信去面對攻擊。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