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健良:捍衛校譽正常不過 港大修例還大學公道

//港大過去規管存漏洞,修例改規程維護校譽正常不過,學生應透過合法和正常渠道表達意見//


香港大學校委會日前開會討論修訂港大紀律委員會的組成及調查守則,賦權委員會調查和裁斷破壞大學聲譽的學生。消息傳出,香港市民驚覺,原來香港大學在規管學生紀律方面有如此大的漏洞,以往連破壞大學聲譽此等在校園內理應屬於「嚴重罪行」的行為,亦沒有機制去處分,實在令人費解。事實上,以香港大學學生會幹事為首的一眾激進學生,過去的行為劣跡斑斑,今次大學校方遲來的修例,總算是對大學及未來的學生有所交代。


就此,且先談談香港其他大學的相關安排。據報,涉及捍衛校譽的同類規定,在大學學界絕非罕有。有媒體報道指出,本港絕大部分院校均有訂明針對損害校譽者的處罰方法,各間大學對學生操守與紀律行為均有嚴格標準,其中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嶺南大學、浸會大學、教育大學均有列明針對損害校譽者的處罰辦法。


事實早已證明,損害香港大學校譽者,近年實在大不乏人,撇開2019年反修例暴動的極端情況不談,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去年7月通過「哀悼」刺警孤狼梁健輝一事就震驚全港,在學學生竟公然聲援恐怖主義,若非時任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果斷出手,制裁一班狂妄的學生,港大百年校譽會否就此毀於一旦亦未可知。


類似損害港大聲譽的行為當然不是冰山一角,隨舉數例,公眾即可知道修例捍衛校譽有多重要,而近日才將有關建議提上日程,其實是有多遲。2014年,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化身「街頭戰士」帶領不同院校的學生積極參與「違法佔領」,修讀法律的她,最終在警方清場之日卻大玩失蹤,現已獲執業大律師資格的她,亦在「35+攬炒案」中出任部分國安疑犯的法律代表。


2015年,時任會長馮敬恩因學校聘任副校長問題,竟然糾眾衝擊校委會會議,「禁錮」阻撓校委會成員離開;而馮敬恩本身亦是公開的「港獨」分子,其後被控多項刑事罪名,留有「案底」。及至2020年,時任會長葉芷琳參選學生會期間公然主張「港獨」,其後更不理校方反對在校園播放歌頌「旺角暴動」犯人梁天琦的紀錄片《地厚天高》。


怎樣?真實例子夠多了吧?至於有人質疑,校方修例之後,會否窒礙學生正常反映對校政的不滿,甚至不敢提出意見或改善方案呢?筆者認為,類似的說法明顯是過慮,作為大學,港大絕不可能阻止學生透過正常和合法的渠道表達意見,而要判斷何謂「正常」和「合法」的表達方式,其實也不困難,大家都是成年人,大學主管人員更個個都學富五車,只要大家放下偏見,用常理去思考和判斷就可以。大學是社會的縮影,過去因為「政治狂熱」四字,令到很多人失去正常思考的能力;今天大家撫心自問,一間大學訂立校規去維護校譽,這難道不是正常不過的安排或舉措嗎?若是如此,還有什麼需要質疑的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cwymark123@yahoo.com.hk
      cwymark123@yahoo.com.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即係個個破壞完都冇事走人,大學完全對佢地冇計,中學生如果玩港獨至少都踢晒腳出校,大學竟然乜事都冇,究竟乜嘢世界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