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健良:移居台灣港人中伏?

//一直叫嚷著要移民或者慫恿人移民的人士,還是看清楚真實的世界吧!//



若非台灣的「立法院」人權促進會日前召開線上「香港議題公聽會」,找來英美政界、羅冠聰、張崑陽、美方團體NDI等「介紹香港情勢」,大家可能都不會注意到,原來台灣早就「拋棄」移台港人。過去幾個月,在台港人居留權申請被拒的案例大量湧現,全然不顧已移居台灣的港人無處可去,甚至讓他們短期內要離開台灣。有居台港人在社交媒體呼籲,「盼蔡英文也給在台苦候入籍的港人一個家」,也有人投書媒體,講述「悲情台港人的心聲」;還有港人在帖文細數香港移民可以帶給台灣的好處,呼籲台灣接受港人……情況令人頗為感歎,當年歡迎港人赴台的台灣怎麼變臉了呢?


原本要「介紹香港情勢」公聽會,豈料核心議題完全不在香港,而是台灣當局不給在台港人「人道支援」、及呼籲要「加快審批在台港人的移民申請」等問題。NDI 亞太區域總監安南德、自由之家副總監Annie Boyajian更要求「台灣成為亞洲區域的safe haven (避風港)和civil rights hub(公民權利中心),盡早處理在台港人的居留權問題」


不知台當局是否後悔搞了這個公聽會,捅了馬蜂窩,讓悄悄進行的「阻擋工程」暴露出來。雖然蔡英文當局在反修例風波中擺出支持暴力示威者的姿態,聲稱「歡迎港人赴台」,但其實從2020年初台當局的移民政策就在不斷收緊。除了收緊港人投資及技術移民的條件外,最嚴苛的,是去年台當局修改《港澳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辦法》),非香港出生或在大陸出世、年紀大和低學歷港人,基本上很難獲得台灣當局批准移民。今年6月,又增加要求申報是否曾在港澳政府部門任職且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港澳政府,亦需申報。


很明顯,相關修訂嚴苛且主觀,就是為了對移民做大篩選,甚至如同拉上大閘。隨後大量在台港人居留權申請被拒。在九月,已有自稱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的作者,投書台媒發文《悲情台港人的六點心聲》,指《辦法》審批僵化,超過三成港人在大陸等外地出生,而諸如公立醫院、官校也是公務機構,用這些條件審核港人申請,基本上只會全遭駁回,非常不公道。他還呼籲要打破「香港新移民佔用台灣人資源、推高台灣房價和租金的迷思」。


「在台港人入籍困境關注組」專頁則發帖文《盼蔡英文總統也給在台苦候入籍的港人一個家》,哭訴很多港人放棄一切來台灣,做了很多努力想以台為家,卻遭遇當局收緊移民政策,以出生地及工作經歷將他們排除於台灣門外。文章字字血淚,說目前仍有上千港人苦等審批結果,「他們都是愛台挺台才來的」,現在卻過著忐忑不安、看不到前景的生活。「懇請蔡英文讓港人早日入籍,給他們一個安穩的家」。不過,這篇差不多一個月前掛出的帖文,蔡英文當局毫無回應。


台灣當年對暴力示威者張開雙臂,擺明是為了政治利益而假意迎合港人。但把別人的假戲當真,就是自己一廂情願看錯了。首先,台灣為何要接管一批很可能是暴力示威者的移民?又為何要把香港人的利益放在優先?移民港人們能帶給台灣令人滿意的資金和勞動力嗎?台灣、或是任何其他地方,都有自己的一套的體系和規則,就單純更改法例來說,一個外地人有什麼發言權?台當局為何要遷就香港人?

 
一直叫嚷著要移民或者慫恿人移民的人士,還是看清楚真實的世界吧,做地球流浪漢的滋味不好受,想清楚是否要自取其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1
好正
6
心心眼
42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有本事就去美英,去台就最衰,不過去美英台都冇民主,個個哭咁口, 最重要千祈唔好返香港,香港唔啱你哋黄人曱甴黑暴徒。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