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編輯室:身為工會卻沒盡本分 記協焉能做傳媒代表

//記協作為工會,卻未有盡責去維護全體記者權益,還有存在價值嗎?//


香港記者協會(記協)這個立場明顯偏頗的工會,近日又再走入公眾視野。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公開向記協「開火」,批評該會過去若有涉及《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的事件,就會提出譴責,反而有報章記者「被一名傳媒大老闆刑事恐嚇,記協又冇企出嚟」。就此,記協主席陳朗昇回應稱,某些事件可能涉及刑事,有需要較長時間掌握事實;陳朗昇的回應,再次凸顯記協的虛偽和雙重標準,亦證明該會從未以新聞工作者福祉為念,而是為有既定政治立場媒體服務的「工具」而已。
 
在此,且讓我們先釐清記協的角色。記協是根據香港《職工會條例》註冊成立的工會,法定地位和職能明確,雖常將「專業」二字掛在口邊,但記協絕非大家認知中的「專業團體」,這點大家必須先了解清楚。
 
記協雖然身為工會,卻未有盡責去維護全體記者權益,反而如文首所述,只為特定政治立場的媒體及僱員服務,這是該會問題所在。鄧炳強提出的個案,事實非常明確,就是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在公開場合,以粗言穢語辱罵來自另一報社的記者。先不論事件是否具刑事成分,記協作為記者工會就應該發聲譴責了,為何記協沒有這樣做呢?
 
記協拒絕為記者發聲,上述個案亦非孤例。去年8月,當時尚未潛逃海外的國安疑犯許智峯,夥同他人包圍某報章記者採訪車,大聲咆哮之餘,亦有人大力拍打車尾近後玻璃位置,更一度企圖強行打開採訪車車門,最終事件足足糾纏四小時。對於如此嚴重的阻撓採訪事件,記協沒有譴責許智峯,亦沒有為涉事記者說過半句公道話,時任主席楊健興更反過來,要求涉事報社開記者會澄清事件。
 
套用記協的邏輯,該會一定是以「事件或涉刑事,需較長時間掌握相關事實」為由,拒絕回應事件。問題是,因事件「或涉」刑事成分而拒絕回應,這絕非記協一貫立場;反修例暴動期間,記協多次指控警察粗暴對待記者,先不論指控是否屬實,記協面對這些可能涉及刑事成分的事件,往往可以即日回應,這是什麼理由?算不算是雙重標準?
 
不同機構、不同記者,同樣疑遭阻撓採訪,記協的態度和回應,明顯是截然不同。對此,香港市民只能合理推論,當被阻撓採訪的記者,來自跟記協立場相同、相近的機構,記協就會迅速回應;當記者來自跟記協「不同陣營」,記協就會將本份和責任忘記得一乾二淨。說穿了,記協是慣性無視來自不同立場機構的記者,卻以傳媒代表自居,無疑只是自抬身價;對於這等沽名釣譽機構的言行,香港市民必須小心為上,不要輕信之餘,更要保持距離為佳。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