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機遇】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辦兩會研討會、梁振英:本港貿易服務優勢助國家發展
【香港機遇】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辦兩會研討會、梁振英:本港貿易服務優勢助國家發展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高質量發展」及「新質生產力」成為熱門詞,中央政府的《政府工作報告》也首次將「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列為2024年十大工作任務的首位。對此,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日(8日)下午主辦研討會,與社會各界探討香港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擔當與機遇。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提出,生產性服務業是香港的優勢,可以助力國家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發展新質生產力。


在主旨演講中,梁振英首先強調《政府工作報告》給予香港的機遇、要求和擔當,已經分佈在各個段落之中,所以外界閱讀《政府工作報告》,不應只看報告中出現「香港」兩字的段落,而是放眼各段落的內容。


梁振英舉例指,在2024年政府工作任務中的第一段,已經找到很多香港「幫到手」的地方,包括「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當中的「產業體系」;「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促進社會生產力實現新的躍升」當中的「全要素生產率」;「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當中的「產業鏈優化升級」;「加強標準引領和質量支撐,打造更多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製造』品牌」當中的「打造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製造』品牌」;以及「積極培養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當中的「新興產業」,等等。


梁振英再結合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希望,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支持,國家對香港的要求,以及他過去6年在內地考察調研的體會,分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


第一,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11月12日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提出「四個新的希望」,即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中央最高領導人對香港的要求,已經遠超「自己搞好自己」的範圍。


第二,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當中關鍵是「提升」,而提升並不是擴大。以航運中心來說,若簡單把葵涌貨櫃碼頭的泊位延伸到大嶼山其他水域,這只是「擴大」,而不是「提升」航運中心地位。


梁振英強調,「提升」是要往價值鏈的上游走,正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產業鏈」問題。他以英國倫敦的國際高端、高增值航運服務為例,當地沒有貨櫃碼頭,但賺取的收入比香港多。因此,本港在提升國際航運中心之後,從業員「不是坐在岸邊操作,而是坐在寫字樓做文書工作」,例如進行船舶買賣、船舶租用、船舶融資、船舶註冊登記、船舶保險等。這是本港的發展方向,也是唯一可讓港人提升生活質素、增加收入的方向。


第三,我們應該思考如何把「中國製造」的產品,由香港負責銷售、推廣,以達至《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打造更多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製造』品牌」。目前,國際知名的藍莓、葡萄酒、茶葉品牌,全部來自外國,卻是產自中國。如今,國家有非常好的農業和工業產品,香港可以協助它們「走好最後一公里」,賣到好價錢,使工人農民增收,進而讓中國產品走向更大市場。


談到本港的獨特作用,梁振英指出,「香港所長」之一是貿易服務,在全國範圍內擁有絕對優勢,也是國家與外國的超級聯繫人。另一方面,本港的強項是誠信、商譽,香港可以加強發展第三方獨立檢測服務,這可讓理工科畢業生學有所成之後,留在香港任職。


梁振英提醒,香港社會應該身體力行地在內地認識機遇、了解機遇、掌握機遇,不能紙上談兵,不能坐在香港「想像」機遇。他提到,本港掌公權力、有影響力的機構和人士也要展現擔當,「每一個人都要找到自己的角色,身體力行去做,然後集中全社會740萬人的力量辦好一件大事」,而此大事就是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找到香港的位置和職能」,然後通過實踐「找到香港的機遇」。


研討會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盧金榮強調,香港必須抓緊國家不斷開創新局的良好機遇。他詳細介紹了《政府工作報告》培育新質生產力的具體措施,並建議在香港設立科創成果的中心,提振香港製造業在整個產業鏈的地位。同時,他還強調,廠商會 1979 年就成立的 CMA 檢定中心,為科研產品落地提供檢測服務,其證書可以在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互認,讓香港傳統的製造業與新興的創新科技產業協同發展,達致雙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黃英豪表示,香港可以在源頭創新、技術創新、人才創新方面,為國家新的戰略部署服務。而進出口業界應運用新質生產力理論為指導﹐通過跨境電商的高新技術和新穎的推廣手法,深入了解正在急速變化的世界以及內地的進出口市場,並細緻觀察其消費行為如何演變,並把原先擁有的廣泛網路、掌握歐美市場的技能和觸覺,帶到內地以及東南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引入及輸出全球優質資源,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


香港貿發局經貿研究總監范婉兒通過一系列的數據,分享了國家今年以來的發展情況以及香港在國際創科發展中的角色,加深了大家對政府工作報告所提出各項措施的理解。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