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港合作】「千名香港企業家雲南行」在昆明開幕 梁振英:用好港貿易服務功能、貢獻雲南高質量發展 雲南省委書記王寧:期待東方之珠和高原明珠優勢互補
【滇港合作】「千名香港企業家雲南行」在昆明開幕 梁振英:用好港貿易服務功能、貢獻雲南高質量發展 雲南省委書記王寧:期待東方之珠和高原明珠優勢互補

由雲南省政協主辦的「千名香港企業家雲南行」(2024)活動,今日(3月29日)起至下周二(4月2日)在昆明舉行,來自香港的130多位企業家、專家學者出席今日的開幕式。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就滇港合作提出3點建議,認為可利用香港的檢測認證服務和品牌設計,助力更多優質的雲南產品走向世界。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寧表示,期待兩地優勢互補,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合作。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致詞時指出,珠江連接起雲南和香港的情誼,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包括融入雲南發展大局。


他就擴大和深化兩地交流,提出3點建議:第一,用好香港的貿易服務功能,為雲南高質量發展最後一步作貢獻,推動兩地產業之間的上下游合作,讓雲南的好產品佔領更大的市場,賣出好價錢,同時打造更多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雲南品牌;第二,促進香港和雲南的所需所長相互了解;第三,推動香港和雲南之間的全面合作,提升雲南潛力,為香港融入國家大局提供新的平台和機遇。


就香港如何協助國家打造更多中國品牌時,梁振英進一步闡述,應該發揮香港的檢測認證服務和品牌設計優勢。他表示,檢測最關鍵不是技術水平,而是公信力,香港可以為雲南的農產品等提供第三方獨立檢測認證服務。


至於品牌形象方面,梁振英指出,外國利用國際知名品牌包裝中國茶葉,搶佔市場,但目前國際上沒有屬於我們的知名中國茶葉品牌。因此,他認為,我們要發展出自己的品牌來裝自己的茶葉,這才叫做高質量發展,而品牌設計這方面正是香港強項。


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寧致詞時表示,雲南和香港有獨特的緣份,已故作家金庸(查良鏞)鍾情雲南,曾說過自己前世是大理人,而香港也是普洱茶的主銷地和集散地。


王寧還提出4點希望:希望雲南的資源優勢,能借助香港資本技術優勢,將金融活水引入雲南,讓更多優質雲南產品走向世界;希望雲南區位優勢和香港貿易優勢架接起來,共同開闢國際市場;希望將雲南的民族醫藥和香港的大健康產業戰略資源,開發雲藥、雲方;希望雲南風光和香港旅遊業先進模式結合,推動雲南旅遊產品創新、模式創新、業態創新,推介有一種生活叫「雲南生活」。王寧表示,期待東方之珠和高原明珠優勢互補、產業互促,發揮雲南的資源優勢和香港的金融優勢,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合作。


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表示,香港是雲南第一外資來源地,截至今年2月,香港累計在雲南設立2500多家企業,完成投資157.6億美元。他形容滇港合作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且有強勁動力,造福民眾。他指出,雲南獨有的立體地理環境,形成動物多樣性,農業發展多樣性,香港有四成蔬菜、七成鮮花來自雲南,因此,雲南有香港菜籃子、鮮花園的美譽。


香港工業總會會長、信義能源董事會主席李聖潑以香港企業家代表身份發言,他表示其企業投資雲南以來,得到了雲南省委省政府及雲南各級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全力保障。作為中國西南開放的前沿和窗口,雲南不僅夯實基礎設施優勢,加速硬環境建設,在服務型政府的軟環境打造上也十分扎實。談到下一步工作,李聖潑說,將大力引入上下游企業,不斷延鏈、補鏈、強鏈,形成產業鏈閉環,積極助推雲南曲靖將綠色矽光伏產業打造成新能源產業集群和產業轉型示範的新樣板。


雲南省政協從2023年開始,組織開展「千名香港企業家雲南行」活動,計劃利用5年時間,邀請超過1000名香港企業家到雲南考察。過去一年來,已成功邀請9批次248名香港企業家來雲南參觀考察,加強了與香港同胞的團結聯誼,達成了滇港兩地深化產業對接、企業合作的一系列共識。


是次活動以「凝心聚力,共謀發展」為主題,將安排6場交流座談會,分兩條線路組織商務考察。其中,一批香港知名專家將於明日(3月30日)上午,圍繞旅遊産業規劃、貿易服務及物流、品牌及平面設計、農産品(食品/水果)出口、檢測及認證服務5個專題,舉行五場平行講座交流座談會;同日下午還將召開香港與雲南中醫藥産業發展座談交流會。組織商務考察的第一條線路是到昆明市和曲靖市考察,第二條線路是到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和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考察。


為強化活動的具象性和辨識度,雲南省政協今年專門設計了活動標識,以期通過「小標識」擦亮「大品牌」。活動標識由七彩祥雲和紫荊花構成,將兩種元素簡化結合,整體形象圓融穩重,與文字為上下結構組成,寓意著好運和吉祥,象徵著滇港兩地緊密合作、攜手發展。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