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認同公民有義務保障國家安全 天主教香港教區:立法不會改變教會一貫施行告解保密性
【23條立法】認同公民有義務保障國家安全 天主教香港教區:立法不會改變教會一貫施行告解保密性

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就《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完成審議,當中包括建議訂立「披露他人犯叛國罪」的規定,如任何中國公民知悉另一人已犯、正犯或即將犯國安罪行,需在合理切實可行範圍內,盡快向警務人員披露犯罪事宜。天主教香港教區今日(15日)發聲明指,23條立法不會改變教會一貫以來施行的告解(修和聖事)的保密性。


天主教香港教區表示,認同作為公民有義務保障國家安全;亦曾就23條立法表達意見,但立法「不會改變教會一貫以來施行的告解(修和聖事)的保密性。」


至於有人關注若告解時透露叛國意圖,會否為神職人員訂立豁免,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非常尊重宗教自由,相信任何人在法例底下從事任何活動都是受到保障的。


立法會選委界議員、聖公會前教秘書長管浩鳴早前關注,神職人員接受告解後為信徒保密,能否在叛國罪下有例外情況。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當時回應指,法律專業保密權屬被告的基本人權,與神職人員不同,舉例如社工亦可能聽到如告解般的內容,難以作出豁免或例外,倘在國家嘅安危係「危在旦夕」,「大家都要有個平衡」。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早前則指,法律上不承認神職人員及社工有豁免,個別人士要判斷,守法重要還是工作的要求重要,「我覺得這是普通常識問題,與你是否神職人員無特別關係。若果有人指我現正勾結美國中情局顛覆中國,希望派海軍陸戰隊來解放香港,你聽到都會認為這是叛國行為。」


圖片來源:天主教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Facebook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