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楊清奇:《蘋果》英文版同事自行翻譯評論文章、事前毋須獲作者同意 胡志偉投稿鼓吹制裁林鄭
【黎智英案】楊清奇:《蘋果》英文版同事自行翻譯評論文章、事前毋須獲作者同意 胡志偉投稿鼓吹制裁林鄭

黎智英案今日(8日)踏入第41日審訊,亦是前《蘋果日報》社論主筆楊清奇(筆名李平)第5日以「從犯證人」身份出庭作證。楊清奇供稱,如專欄作家或自由撰稿人的文章,被揀選翻譯成英文再上載至《蘋果日報》英文版網站時,毋須諮詢作者同意,亦不會向作者提供額外稿費,「都有作者投訴英文翻譯得唔好」。


控方展示《蘋果》於2020年7月18日刊登的論壇版周六專題,該日的主題為《中美對抗升級》,並刊登了三篇評論文章,包括旅美作家一劍飄塵所撰寫的《美國會制裁林鄭月娥嗎?》、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所撰寫的《南海爭奪戰—中美環球戰略對抗第一步》及紐約城市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教授夏明撰寫的《玫瑰園廢話》。


楊清奇指他負責決定《中美對抗升級》的主題,由於2020月7月14日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我當時諗住做返啲反應嘅」。他闡釋很多時他揀選論壇版主題後便需找作者撰稿,從擅長寫他擬定題目方面的作者著手,若來稿適合當日主題也會選用刊登。


控方又向楊清奇展示夏明的文章《玫瑰園廢話》,楊清奇確認夏明是海外作者;控方亦展示了許楨的《南海爭奪戰—中美環球戰略對抗第一步》,楊清奇確認許楨是香港某研究所的總監,而許楨在另一個有關美國大選的專題亦有撰稿。


控方其後展示《蘋果日報》2020年7月17日的頭版新聞《美制裁名單 韓正林鄭PK鄧上榜》,並問到報道與翌日專題、即上述專題《中美對抗升級》相關。楊清奇同意相關。


法官李運騰問到,楊清奇在7月14日的策劃會上是否已經預視到7月17日有美國制裁名單這宗新聞報道。楊清奇指當時知道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在7月17日會簽署《香港自治法案》,他知道會有制裁名單,但不知道名單上有什麼人。楊清奇提到,策劃會上他一般會匯報周六專題主題,港聞版及國際版等會報告該周有什麼重點新聞,而陳沛敏和林文宗可能會對周六專題提出意見,因為兩人是他的「頂頭上司」。


另外,控方展示林文宗在2020年1月21日發給楊清奇的訊息,顯示林文宗轉發劉夢熊的投稿。楊清奇指,他會將這類稿件視為上司指示刊登的「散稿」,而他相信這類投稿符合黎智英的觀點,因為「高層都清楚黎先生觀點」。


時任《蘋果日報》執行總編輯林文宗轉發一份電子文件予楊清奇,註明是劉夢熊投稿,楊清奇遂問林文宗有關劉夢熊的銀行帳戶資料,以便向劉夢熊發稿酬。劉夢熊的文章《一國兩制:香港在做 台灣在看》最終於2020年1月23日刊登在《蘋果日報》實體報紙論壇版。


林文宗其後傳訊息予楊清奇指:「馬丁朋友有篇文想在評論版刑登,不急的。麻煩可否交評論版排隊?唔該晒」,該文章標題為《江菁名言:主席叫我咬誰就咬誰》。楊清奇確認馬丁是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其朋友撰稿署名為「牧民」,楊當時問林作者身份,但林沒有答覆,故楊相信作者不願意披露身份,便只寫了「自由撰稿人牧民」。


控方展示2020年5月20日《蘋果日報》刊登、李柱銘所撰寫的專欄文章《法治興亡 匹夫有責》,楊清奇指李柱銘曾為《壹週刊》專欄作家,但當《壹週刊》停辦後,時任副社長陳沛敏通知楊清奇,李柱銘的專欄文章轉到《蘋果》論壇版每周三刊登,撰文直至《蘋果》結業為止。


楊形容李柱銘寫文「比較強調法治,而且堅持『一國兩制』的原本解釋」,楊記得李柱銘曾經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亦記得李柱銘曾經對《港區國安法》表示擔心。


控方展示2020年5月28日《蘋果》論壇版文章《中港走回文革與冷戰之路》,該文作者為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楊清奇指胡志偉是自由撰稿人,有時會投稿到《蘋果》,有時亦會受邀對即時新聞作回應,而上述文章是胡志偉的投稿,胡志偉的文章沒有固定周期、亦不算多。控方問到胡志偉的文章角度。楊清奇指「佢係支持抗爭,支持制裁林鄭嘅」。


2020年11月18日,羅偉光向楊清奇傳送文件及訊息,指「胡志偉有篇離任感言,請問論壇版有無位置?否則網上論壇也可,因為想同時出英文,如有日期安排請通知我,謝謝」。控方續問到,胡志偉是否一直在《蘋果》撰稿,直至《蘋果》結束為止。楊清奇指不太記得,又指不肯定當時胡志偉是否仍任職立法會議員。


羅偉光在上述同日亦發訊息「謝謝。英文版聽日出街。」,楊清奇問「你通知英文版?」,羅回覆「是」。控方問到,羅偉光有否參與英文版運作。楊清奇指羅偉光作為負責網上版的總編輯,從職責上來說有參與,但楊清奇指自己不清楚英文版實際操作。控方又展示文章《中港走回文革與冷戰之路》的網上版,指出附有一張圖片,並問到是由誰準備。楊清奇指不記得來源,但應該是他請公司美術部同事製作。


控方展示《蘋果》在2020年7月6日刊登、由古德明撰寫的《「國安法」下 唯有擱筆》一文,文中批評香港政府以《香港國安法》隨意以言入罪,又指《香港國安法》並非防範外國而是防範香港人。楊清奇指此稿刊登後,古德明便沒有再為《蘋果日報》論壇版撰寫文章。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