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諮詢結果出爐收多個「另類」意見 政府表明會參考公眾利益辯護、勾結外力者罪加一等建議
【23條立法】諮詢結果出爐收多個「另類」意見 政府表明會參考公眾利益辯護、勾結外力者罪加一等建議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及研究與《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相關的事宜小組委員會,今日(6日)下午就《基本法》23條立法公眾諮詢舉行聯席會議。政府向立法會提交交件,交代諮詢結果,表明會考慮接納其中8項建議,包括傳媒界最關注的「公眾利益」免責辯護問題,暫未交代具體形式。


而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基本法》23條立法的公眾諮詢結果詳情及回應當中意見,文件亦載列諮詢期間收到的「其他意見」,並非直接涉及立法建議內容,當中部分意見包括建議「進入香港暫居或永久居民,一定要宣誓愛國愛港,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國安法23條」、「建議將facebook、YouTube等網站撤出香港市場」,亦有人批評「Telegram、Signal及部分加密通訊軟件成爲犯罪分子罪惡溫床,具有統領行動,發布煽動消息等性質,23條立法時應禁止相關通訊軟件在香港使用。」


另有其他意見提及,公屋住戶應宣誓支持政府,只要一戶之內「一人犯23條,便需收公屋」,亦有人提出禁止已移居海外者收取褔利,「例如有頑疾時才回港找公立醫院醫治」,保障及保護香港資源被濫用,亦有人促當局應設法緩和警民關係、盡量避免將犯人引渡回內地。特區政府回應已備悉有關意見,就屬其他政策局或部門的政策範疇的事宜,會轉交相關政策局或部門考慮。


政府指,就建議罪行而言,極少數人對個別現有罪行/建議新罪行是否應訂立表達關注,而大部分的意見/建議圍繞個別罪行的涵蓋範圍、適用對象、刑罰、免責辯護等方面。回應中意見及建議較多的罪行包括「非法操練」罪、「煽動意圖」罪、與「國家秘密」相關的罪行、與「間諜活動」相關罪行、「境外干預」罪等。


政府表明會參考有關建議,合適的會於條例草案中採納,其中包括:


A. 考慮如干犯某些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時,如涉及勾結境外勢力,應屬罪加一等。


B. 考慮就與「國家秘密」相關的罪行加入與「公眾利益」相關的免責辯護。


C. 考慮就保護國家秘密,效仿《官方機密條例》第22條,引入類似「資料的保障」的條文。


D. 考慮「間諜活動」罪中意圖危害國家安全,而接近、查察、從上方或下方越過、進入或接達禁地,或出現於毗鄰禁地之處的情況,應涵蓋致使無人工具(例如無人機)作出上述作為。


政府又提到,亦有意見提出其他與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相關的建議。特區政府會詳細考慮,如屬合適會於條例草案中採納,其中包括:


A. 考慮訂明可應對、打擊、阻嚇及防止潛逃行為,並促使潛逃人士回港接受執法和司法程序的措施。


B. 考慮完善與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相關的案件的刑事訴訟程序。


C. 考慮收緊囚犯獲得提早釋放的門檻。


D. 研究制定適當措施以保障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或工作的人員。


政府在諮詢期內,共收到13,489份意見,13297份支持及提出正面意見、佔98.58%;95份只提出問題或表達意見,不反映立場;97份反對、佔0.72%。反對的97份意見書中,政府點名9個自境外反華組織,包括:


- 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

-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 前線衛士 (Front Line Defenders)

- 香港法治監察(The HK Rule of Law Monitor)

- 瑞慈人權合作中心(The Rights Practice)

- 香港人權資訊中心(Hong Kong Centre for Human Rights)

- 香港公民代表會議( Assembly of Citizen’s Representatives, Hong Kong)

- 香港自由委員會基金會(The Committee for Freedom in Hong Kong Foundation)

- 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


此外,有3份反對意見是來自與潛逃外國者同姓名的人(許智峯、張崑陽及劉祖廸)。


政府表示,會參考在公眾諮詢期間所收到的意見,爭取盡快將《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定稿,以提交立法會進行審議。特區政府會積極配合立法會的工作,盡早完成立法,應對持續的國安風險和威脅,保障市民安全,讓香港能夠全力聚焦經濟發展,維持繁榮安定。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