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前行】廣州南沙新區辦高質量發展大會 區長吳揚:錨定GDP增速7%以上目標奮鬥、要做到三個「必須」及六個「全力」 岳毅:粵港合作諮委會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砥礪前行】廣州南沙新區辦高質量發展大會 區長吳揚:錨定GDP增速7%以上目標奮鬥、要做到三個「必須」及六個「全力」 岳毅:粵港合作諮委會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廣州南沙新區高質量發展大會周一(4日)在國際金融論壇(IFF)永久會址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對推動全區高質量發展進行動員部署,加快將南沙打造成為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最前列。區委副書記、區長吳揚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南沙作為國家戰略重要承載地,錨定地區生產總值增速7%以上的經濟發展目標努力奮鬥。


吳揚發表講話時強調,新征程上,南沙要打造廣州高質量發展主陣地和新引擎,就必須在發展壯大新質生產力上走前列、作示範。他提出三個「必須」,第一是必須把握「創新」這個特點,勇攀科創策源新高峰。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賽道上,南沙有責任、有基礎、有動力加強科技創新,做強大灣區科技創新策源地,以科技創新打造發展新質生產力的「主引擎」,以原創性顛覆性技術創新培育新動能。


其次是必須把握「質優」這個關鍵,搶佔產業發展新賽道。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賽道上,要下大決心,大力支持企業創新發展,推動現有產業向產業鏈高端延伸,實現產業新舊動能接續和優勢再造,打造大灣區產業發展新高地。


最後是必須把握「先進生產力」這個本質,塑造改革開放新示範。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賽道上,要堅持面向世界的開放導向,深入實施自貿區提升戰略,不斷擴大制度型開放,率先在科技管理體制機制、新型工業化體系、營商環境、要素市場化等領域進行改革,催生一批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闖出一條以高水平開放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路子。


吳揚又要求做到六個「全力」:一是要全力推進實施《南沙方案》,打造重大平台作用更加彰顯的戰略南沙。融通貫通規則銜接對接,提速提質先行啟動區建設,搶抓狠抓政策項目落地,深化實化區域協同聯動。二是要全力加快建設南沙科學城,打造科創策源優勢更加獨特的創新南沙。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重要承載區,建設華南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高地,建設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


三是要全力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打造實體經濟實力更加雄厚的引擎南沙。聚力兩大支柱產業「固存量」,深耕5大戰新產業「拓增量」,布局兩大未來產業「謀變量」。四是要全力擴大投資促進消費,打造市場空間更加廣闊的活力南沙。大抓工業讓投資熱起來,集聚流量使消費火起來,政企攜手將資源匯起來。


五是要全力實施自貿區提升戰略,打造門戶樞紐能級更加強勁的開放南沙。加快推進制度型開放,推動建設臨港經濟區,深化金融開放創新,構建國際交往新平台。六是要全力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打造企業發展生態更加優越的出彩南沙。用心把服務機制做優,用力把要素保障做實,用功把政策扶持做足。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岳毅在會上發言指出,南沙區提出全力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釋放改革開放「試驗田」新活力。堅持以高水平開放為引領、以自貿區制度創新為核心,推動全產業鏈創新發展:一是提升制度型開放牽引能級,對標國際自貿港,加強改革系統謀劃、政策集成創新,加快推出更高水平開放舉措,擦亮自貿區制度創新「金字招牌」。二是提升國際航運貿易樞紐能級,推動臨港經濟區加快規劃建設,深化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建設,實現國際郵輪母港全面復航,打造拉動經濟「金色名片」。三是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級,推動出台支持南沙金融改革開放方案,做強廣期所、廣數所,發揮2000億產投創投母基金撬動作用,以「金融活水」激盪產業活力。


他續指,香港是世界級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貿易中心,也是科技創新中心。具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承擔祖國與世界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在國家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必將發揮積極作用,承擔重要角色。


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三年來,本著「香港所長,南沙所需」的原則,與南沙區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發展,成功創辦民心港人子弟學校,成為南沙當地一張亮麗的名片。推進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南沙落地開學,開闢「創享灣」工作場所,引進30多家香港商協機構入場辦公,助力港人港稅政策、「南沙方案」等政策出台落地,推動撮合香港機場管理局、香港金銀貿易貨場、港交所,以及TVB電視台、港式小區等一批合作項目落地。為香港融入祖國發展大局做了積極的探索,為香港與內地交流溝通合作發展提供了經驗。他強調,未來在南沙作為廣州高質量發展的主陣地和新引擎的動力活力過程中,諮詢委員會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德球、區政協主席翁殊武出席是次會議,開發區(自貿區南沙片區)黨工委副書記謝偉負責主持。會上播放了《感恩奮進潮湧灣區》專題片,各有關鎮街、有關部門負責人和來自港澳各界、企業界、科技教育衞生界代表分別發言,充分展示對投身南沙開發建設的熱情激情,對推動南沙高質量發展的信心決心。


圖片來源:南沙區委辦公室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