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駁斥香港監察等反華組織抹黑立法 鄧炳強:越用黑社會方式恫嚇官員、越顯得官員做得對
【23條立法】駁斥香港監察等反華組織抹黑立法 鄧炳強:越用黑社會方式恫嚇官員、越顯得官員做得對

網上今日(20日)流傳一封由「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 )、「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等84個民間團體就香港《基本法》第23條諮詢發表的聯合聲明,指有關條文「含糊不清、影響香港人權保障」,並呼籲對處理23條立法官員「進行制裁」,又恐嚇企業「不要在香港做生意」。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以應變反駁隊隊長身份回應時批評,有關聲明抹黑《基本法》第23條立法,甚至無中生有、錯誤和誤導。他又形容立法工作是要裝好門窗,預防爆竊,指「反華勢力」不讓香港「閂埋道門」,呼籲市民不要被誤導。


鄧炳強下午與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到工聯會總部,進行23條立法諮詢會。兩人會後會見傳媒,鄧炳強表示,「香港監察」自從反修例暴亂開始,不停要求外國制裁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官員,贊助人有很多反華政客包括彭定康,顧問有很多是已潛逃的逃犯,包括許智峯和黃台仰,80多個組織大部分是反中亂港,並收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英國政府資助。


他續指,聯署聲明指23條下「煽動意圖罪」將會刑事化和平批評政府意見,但事實上23條立法只針對挑撥行為,重申基於事實的正當批評,是不會違法的。對於聯署聲明要求制裁處理23條立法的官員,鄧炳強表示自己本身正被制裁,不怕制裁,強調越用黑社會方式恫嚇官員,越顯得官員做得對。


至於聲明指改善法庭程序的措施會影響公平審訊,鄧炳強認為,日後調查反而會更公平,例如疑犯扣留時間應否超過48小時,是針對《港區國安法》執行短板提出的建議。他又指有關標準「英國14日、新加坡2年」,重申「並非香港獨有、外國都有」。


他強調,23條立法就是針對「這些危害國家安全的勢力」,重提「23條立法是要『裝好門窗、不被爆竊』」,而「反華勢力」正在「唔畀我哋閂埋道門」,呼籲市民不要被誤導。被問及23條立法後,針對此等反對行動政府有何舉措,他指視乎實際行動才確定是否違法,又強調這些誤導港人的聲明,他作為反駁應變隊隊長「有責任進行反駁」。


鄧炳強表示,已經與外國領事和不同商會在不同場合講解立法原意,例如詳細解釋他們對國家秘密和境外干預的關注點,認為一般做生意不會誤墮法網,他們聽完後都表示非常清楚和明白。


張國鈞則表示,今次有超過300位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工會代表等參與,在會上提出很多非常有建設性建議,承諾在條例草案中認真考量。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工聯會為23條立法舉辦的兩次諮詢會參與人數超過1000人次,體現工聯會強烈支持,決心配合有關立法工作,有前瞻性地防範前線國家安全危害。


另外,特區政府亦發聲明立法的聯署聲明,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聯署聲明充斥刻意抹黑和與事實全然不符的言論,特區政府必須進行反駁,以正視聽。」


發言人指出:「就第23條諮詢文件中提及可考慮有關執法權力、訴訟程序及被判有罪的人的服刑安排的措施,英國《2023年國家安全法》和《2020年恐怖主義罪犯(限制提前釋放)法》等法例也有類似條文。特區參考外國相關法律,並根據自身辦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經驗所揭示的短板而提出可考慮的措施,做法有理有據。該些組織絲毫不考慮其所在國家的相關法律,便妄稱特區政府就第23條的立法建議損害人權,是徹頭徹尾的偽善和雙重標準。」


「聯署聲明中有關『煽動意圖』相關罪行的言論,指『煽動意圖』相關罪行將和平批評政府刑事化是明顯錯誤的,純屬危言聳聽。有關言論刻意漠視諮詢文件第4.8段建議訂明不構成『煽動意圖』的情況。就政府施政作出基於客觀事實、合理和正當批評、指出問題、提出改善意見等的言論根本不會觸犯『煽動意圖』相關罪行。」聯署聲明呼籲在港外國商會和國際企業重新審視風險,更要求對處理第23條立法的相關官員作出所謂「制裁」,是蔑視特區的憲制責任和對特區立法程序的公然踐踏。有關做法透過威脅手段,干涉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不但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更涉嫌構成《港區國安法》第29條下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發言人強調:「聯署聲明所提倡的,正正反映反中亂港勢力對國家安全持續產生的威脅。特區政府會盡快完成立法工作,以堵塞相關的國家安全缺口,過程中必定會聽取社會各界提出的建設性意見,並全面審慎考慮《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特區有關規定。」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