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崇智辭職】3議員校董強調段請辭屬「個人選擇」冀中大盡快招聘新校長
【段崇智辭職】3議員校董強調段請辭屬「個人選擇」冀中大盡快招聘新校長

中文大學昨日(9日)證實校長段崇智請辭,將於明年1月正式離任。身兼中大校董的3名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劉國勳和鄧家彪今日(10日)回應稱尊重段崇智的決定,認為辭職屬「個人選擇」,並希望校方盡快招聘新校長帶領中大,又期望段祟智在未來一年繼續與校董會緊密合作,推動教研發展。


被問及段崇智辭職是否感到「成功爭取」、「打贏一場仗」,「整頓中大」程序是否已完結時,張宇人表示不覺得自己在打仗,希望中大教職員與學生都尊重段校長的個人決定,又指沒有時間表,再次強調辭職是段的個人選擇,而「唔係我做任何手段(令佢辭職)」。至於會否影響中大師生「士氣」、新校長會否招聘困難等,張宇人多次表示不會回答假設性問題,又勸喻「唔好過度猜測」、「大家咪睇長啲,對學生、教職員士氣係點呢?」


劉國勳則強調,他們過去在新校徽或推動校董會改組事件上,一直都是對事不對人,以中大長遠利益為依歸,重組校董會亦無針對任何人,以做好大學良好管治為目標。他又指早前解僱副校長吳樹培,與今次事件不能混為一談。前者是校董會認為對方無法符合良好管治原則繼續服務校董會,而終止其僱傭合約,後者是以個人原因請辭。他期望盡快啟動招聘新校長程序,料招聘程序歷時半年至9個月,期間相信段祟智將與校董會一同令中大繼續順利運作,一切不受影響。


被問到2002年出版的《香港高等教育》檢討報告,除了提出檢討大學管治架構,亦有講明要尊重及保障學術自由,議員校董如何理解校董會和校長角色,張宇人說,如果連校長辭職的個人意願亦不尊重,就是不尊重自主,尤其是對方的個人自主。


鄧家彪表示,段崇智過去幾年帶領中大師生團隊,在學術上維持不錯水平,他表示感謝;希望未來中大可以做得更加好,培養學生更有承擔、能力、視野,作為國際級學府吸引國際及內地人才來中大讀書並留在香港、貢獻香港社會,形容這是校董會努力方向。


他又提到,中大校董一直著緊教與研、師生質素、學術自主和發展,過去多年中大校長均是頂尖華人學者,隨著本港學術發展和科研能力邁向國際化,需要在傳統和國際化方面取得平衡,相信遴選委員會將作出考慮,達到以培育有質素的學生、對香港和國家貢獻的目標。


至於議員校董曾指「有生之年都會對中大校徽事件追究」,鄧家彪指未來適當時間、校董會不反對的情況下,會再向公眾公布該事件。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