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辯方律師缺席審訊 控方宣讀社交媒體專家證人書面證供
【黎智英案】辯方律師缺席審訊 控方宣讀社交媒體專家證人書面證供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的案件,今日(9日)踏入第8日審訊,控方原先計劃傳召從犯證人、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出庭作證,惟辯方資深大律師彭耀鴻以私人事務為由缺席審訊兩周,控方只好先讀出控方專家證人、港大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鄒錦沛早前就社交平台運作錄取的口供。案件明早續審。


控方早前在開案陳詞指出,黎智英的Twitter(現稱X)帳號曾追蹤美國前副總統彭斯,以及台灣總統蔡英文等多名政要,並在陳詞期間展示黎智英的Twitter帖文。警方前年3月邀請鄒錦沛分析和測試,不同通訊軟件和社交平台的用途。


鄒錦沛在書面供詞指出,Telegram可進行秘密對話;而測試集中一般對話,帳戶能夠自訂用戶名稱,亦可編輯和刪除對話。至於WhatsApp,訊息發出後亦能編輯和刪除;群組對話中「管理員」亦有權刪去成員訊息,而案發時該軟件尚未有傳送訊息後在15分鐘內編輯訊息的功能。


鄒錦沛亦開設3個Signal帳戶,Signal屬點到點加密即時通訊軟件,程式允許用戶設定自動銷毀訊息,用戶可設定訊息在接收者看到後的5秒至1星期內自動刪除。


針對Twitter的運作,鄒錦沛在供詞表示,Twitter用戶追蹤他人的帳號後,便可接收有關帳號的帖文,亦能收到他們的私訊。至於YouTube的運作,鄒錦沛則提到,有批評指YouTube有利散播不實資訊,該平台的內容亦涉及版權問題。


控方讀出鄒錦沛的供詞期間,法官李運騰曾以放大鏡閱覽文件;負責讀出口供的控方代表、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張卓勤,遂提出在庭內電腦屏幕顯示有關內容,但李官着控方繼續讀出口供。


控方今午讀畢鄒錦沛的專家證人供詞,預告明天將會讀出負責本案財政調查的高級督察洪麗芬就涉案財務事宜所作的書面供詞。


至於早前辯方申請在庭上播放24集黎智英訪談,共約35小時的片段,稱預計需時6天。 控辯雙方討論後,決定在證人作供期間分批播出全部片段。另外,辯方大律師關文謂今午休庭前,向法庭透露控辯雙方協議在讀畢控方證人書面供詞,以及播放黎智英逾1小時長的警誡錄影會面後,辯方將會爭議控方專家證人、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教授王貴國的專家報告呈堂性及作出陳詞。案件押後至明早11時後開庭續審。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香港大學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