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控方指黎為「金主」 資助「重光團隊」游說外國制裁香港 10年間透過Mark Simon向泛民共捐近億港元
【黎智英案】控方指黎為「金主」 資助「重光團隊」游說外國制裁香港 10年間透過Mark Simon向泛民共捐近億港元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及《蘋果日報》3間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案件進入第六日審訊,控方今日(4日)完成宣讀開案陳詞,案件明日(5日)休庭,待與訟雙方進一步商討案情承認事實,下周一(8日)再開庭宣讀承認事實。


控方今早繼續讀出開案陳詞,指出2020年12月1日,黎智英在節目《Live Chat with Jimmy Lai》表明需要美國及歐洲國家的支持,又批評拜登宣稱的多邊主義會淡化對中國的行動議程。黎認為拜登應該保持特朗普制裁中國的政策,鼓勵香港人對改變自己未來堅持不懈,積極參加示威活動,呼籲港人繼續抵制拜登的政策,煽動民眾憎恨履行職責的警察,倡導以暴力和非法手段的「攬炒」議程,鼓勵民眾繼續抵抗中央及香港政府。


控方又舉出31個例子,指《蘋果》多次刊出要求外國勢力制裁內地及香港的文章,而黎在串謀中是主腦角色,要求美、英、歐盟國家、德國等聯手施以制裁。而被告在還押期間,仍向當時的《壹傳媒》高層,包括行政總裁張劍虹、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作出指示,為其非法行為巧言粉飾,呼籲市民支持《蘋果》的非法活動。控方形容《蘋果》持續發布中英文煽動性文章,目的是為了推動外國制裁。法官李運騰問到,該31個例子是否針對黎智英串謀勾結外國勢力一罪。控方確認。


控方指出,黎智英在落實《港區國安法》後,繼續在社交平台宣傳由多國國會議員及政界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


控方又提到,在國安法落實後兩日,受黎智英支持的前「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曾向「對華聯盟」其中一名英國政客提出,游說歐美各國終止與香港的司法互助及引渡逃犯協議。控方在法官詢問下確認,這些終止協議的行為,屬對香港的敵意行為。


控方又提到李宇軒及律師助理陳梓華,多次與外國政客會面的紀錄。其中陳梓華是在2019年7月透過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認識黎智英。而李宇軒有份組織的「重光團隊」獲黎智英資助,展開國際文宣要求外國干預及制裁中國及香港。


控方說2019年11月「重光團隊」邀請外國政客到港觀察區議會選舉,同月李宇軒又同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李柱銘及觀察選舉的外國政客在酒店會晤。控方又指,黎智英曾協助陳梓華到英國,與「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會面。


控方又提到,於2013年7月至2020年7月,黎智英共轉帳86筆款項給私人助理Mark Simon,涉款共逾1.18億港元,其中9300多萬港元是分發予本港不同民主派政黨及政治人物。黎智英亦曾向英國政客羅傑斯創辦的組織「香港監察」,捐款約20萬港元。


控方於下午3時許完成開案陳詞,法官宣布散庭,案件押後下星期一續審。據控方在庭上透露,控方證人將由逾60人大減至31人,並預計會進一步減少證人人數。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