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相通】共享基金會成立五周年、為五國完成逾7000宗免費白內障手術 梁振英:冀發展成國際旗艦型醫療衞生援助組織
【民心相通】共享基金會成立五周年、為五國完成逾7000宗免費白內障手術 梁振英:冀發展成國際旗艦型醫療衞生援助組織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牽頭成立的共享基金會,今日(22日)在香港舉辦成立五周年活動,全國政協副主席、共享基金會主席梁振英,聯同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以及老撾國家眼科中心副主任Ms. LOUNSENGCHANH Phoutthong、柬埔寨王國衞生部國務秘書Dr. SUNG Vinntak、吉布提衞生部技術顧問Mr. Abdoulkader Mohamed GARAD、塞內加爾衞生及社會行動部合作技術顧問Mr. Cheikh Ahmed Tidiane GUEYE、中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國際合作司副司長李維及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教授出席活動並致詞。梁振英致詞時提到共享基金會的中期目標,就是「發展成為國際旗艦型醫療衞生援助組織」。


梁振英首先以一個故事談起:「一個病人在手術後復明了,要趕回家看他摸過、親過、抱過但從來未見過的孫子,孫子五歲,病人失明七年了。這是迄今七千個共享故事之一,七千多個故事的每一個,都是『一帶一路』、國家倡議下面的『民心相通』和『共享』的故事。」他續稱,這大量的故事說明,今天中國人的善心伴隨着中國的產品、資金和技術走向世界。未來四年,還會有另外幾萬個「共享」故事。


梁振英指出,五年來,共享基金會頂著疫情做準備,去年做了第一例手術之後,進度較快,至今已在五個亞洲和非洲國家為超過7000名病人帶來光明。他提到,共享基金會的目標是在未來四年在各地全面消除白內障致盲病例,並開始邁向中期目標,也就是「發展成為國際旗艦型醫療衞生援助組織」。


李家超致詞表示,恭賀共享基金會五年以來在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地區「民心相通」的慈善工作上取得豐碩的成果。今年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國際間合作共贏,為沿線地區帶來實質的利益,現在已經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實踐平台。


李家超指出,共享基金會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醫療、公共衞生等人道主義援助,五年來基金會的醫療隊在東南亞、非洲國家完成7000多宗白內障手術,為患者帶來光明、健康、快樂,作出重要貢獻。他說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而香港醫療、衞生等專業服務水平與國際接軌,位居世界前列。他又說香港全力對接「一帶一路」戰略,善用優勢,成為共建國家之間的「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參與國家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的工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鄭雁雄稱,共享基金成立五年來,發揮香港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醫療及公共衞生的人道主義援助,取得顯著成效,中聯辦致以誠摰的敬意。他說人類是命運共同體,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使命基礎,又稱習近平主席在APEC三藩市會議上,強調要堅持互惠共享,構建全球發展的共同體,讓各國人共享現代化建設的成果,而共享基金會的工作,特別是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正是普惠共存理念的重要體現,也是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行動。


鄭雁雄表示,中央始終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共享基金會參與「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助力民心相通的行動,前景廣闊,大有可為,也必將助推香港更好的參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中聯辦對此必定高度關注,全情支持,期待社會各界善長人翁和有識之士積極參與,共同為人類的健康事業,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教授致詞時,與在老撾、柬埔寨、吉布提、毛里塔尼亞及塞內加爾的項目團隊進行視像連線,指團隊至今在非洲和東南亞五個國家已經完成7300宗免費白內障手術。她感謝醫療團隊堅持共享基金會的工作,達成實際成就,促成人心相通。她又提到日前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強調這只是一個開始,團隊未來將進行更多工作聯繫「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人民。


梁振英其後接受記者提問時,談及在未來的發展,他表示,因為資源有限,所以主要是照顧好五個國家的白內障患者,會盡快完成所有積壓病例,因為復明對病人來說很重要,會改變他們的生命。他又歡迎實習生加入共享基金會,認為這些工作可以改變他們的生命,以及醫學的事業發展。


陳英凝被問到五年來的感受時表示,在疫情期間,團隊都不辭勞苦出去工作,尤其是義工,這幾年來都一直出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她又指,以往沒有中國或香港機構參與這類工作,現時有這樣的機會,對她來說感受十分很深。


共享基金會分別在2022年9月中在老撾全國;12月在東埔寨的波羅勉省;2023年2月在東非吉布提全國啟動手術;2023年10月初在西非毛里塔尼亞全國;塞內加爾的法蒂克地區啟動「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基金會未來還可能將項目拓展至項目國內不同省份或地區,除了為患者完成白內障復明手術外,基金會也希望透過這個項目,向病人傳授傳病媒介疾病防控、災害緊急健康風險管理的知識等。


基金會也非常重視年輕人的成長發展及教育,包括每年會挑選約20名大學生,到項目點實習,親身參與人道救援工作,提升國際人道援助的認識,培養未來人道救援工作者。計劃將擴展到內地大學。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9
心心眼
9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