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發展】廣州南沙瞄準科創大未來:數據交易、新能源車電池產業期待「港澳元素」
【高質量發展】廣州南沙瞄準科創大未來:數據交易、新能源車電池產業期待「港澳元素」

《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南沙方案》)公布一年以來,南沙全力推進「建設科技創新產業合作基地」重點任務。《港人講地》記者近日參加了由中央、省、市主流媒體記者以及港澳媒體記者組成的聯合採訪團,第一站走進南沙,感受這個「灣區之心」在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方面的高效,並走訪當地科技公司對南沙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的看法。


今年6月,《廣州南沙科學城總體發展規劃(2022—2035年)》印發,將面積99平方公里的南沙科學城定位為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主要承載區、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創新發展重點承載區、全球海洋科學與工程創新中心、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戰略產業策源地、創新發展政策改革試驗區,同時明確到2035年建成一流科學城的目標。這標誌著南沙科學城建設邁出重要一步。


廣州數據交易所打造「港澳數據特區」


在Web3.0時代之下,數據的控制和應用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南沙科學城的發展規劃,也相當重視數據要素的建設,當中表明「做大做強廣州數據交易所,構建覆蓋多領域多行業的數據交易產業鏈,促進產業數據流通交易」。



這個廣東省級數據交易機構,成立一年多以來已經交出了亮麗成績單——會員數量和交易額實現雙增長,超過1360項交易標的進場交易,交易場景已經覆蓋人工智能、智慧交通、智慧金融、陶瓷、環保、汽車、農林牧漁、建築等23個行業領域,累計交易金額超22億元人民幣,成交超4560筆,發展會員超1440家,業務覆蓋全國26個省份。


廣州數據交易所總經理魏東近日在接受港澳媒體的聯合採訪時表示,交易所目標是通過數據產品解決實體經濟的痛點,而交易所場內交易日趨活躍,顯示相關行業認為數據產品有效。


展望未來,作為廣東省數據要素市場體系的核心樞紐,廣州數據交易所會在國家數據跨境安全管理制度框架下,基於南沙自貿區積極孵化「港澳數據特區」,積極探索粵港澳大灣區數據跨境雙向流通機制,為三地提供跨境數據服務。


那麼港澳特區哪些數據具有跨境流通的價值?魏東認為,港澳的科研和企業商業活動的數據,是有可能與大灣區達成跨境流通。不過,目前三地的法規存在出入,交易所過去一段時間已與香港相關部門就跨境數據流通,進行研究和探討,希望可以求同存異,期望國家之內進行跨境數據流通,能成為很好的「實驗田」。他又指,大灣區內有很多香港高校,交易所亦與其探討科研數據的流通。


超快充電池專業工廠歡迎港澳人才


期望與港澳力量「併船出海」的,還有近日在南沙投產的巨灣技研有限公司。這個位於南沙大道東涌段東側的全球首家超快充動力電池專業工廠,佔地面積約18.9萬平方米。



超快充技術是什麼?簡單來說,它是新能源汽車普及的重要「催化劑」,而巨灣技研自主研發的XFC(eXtreme Fast Charging)極速充電動力電池,從0至80%電流充電最快僅需7.5分鐘,搭載車型獲得世界紀錄認證機構(WRCA)頒發的「最快電動汽車充電技術」世界紀錄,並已應用於多家車企的不同車型上。


巨灣技研廣州工廠總經理柴成斌接受聯合採訪時指出,「我們之所以選擇南沙這個地方,是因為南沙處於大灣區的核心地帶,人才匯聚比較方便,而整個南沙有很多這種新能源行業的人才,願意來到這個地方工作」。


柴成斌強調積極吸納人才,對公司繼續開拓超快充技術至為重要,「整個電池雖然是一個產品,但是這個產品跨學科特別多,比如說化學設計、材料學、機械電器,以及我們的軟件控制等數字化方面的人才都是稀缺的。」他也把目光從國內院校到面向港澳招攬人才,包括將來考慮邀請本港的大學進行科研合作,「目前我們還沒有港澳的同事,歡迎有志於新能源行業發展的港澳同事加入我們,跟我們一起工作。我們會配合主要客戶的業務,考慮開拓港澳的市場。」


廣州港南沙港區冀分享科創發展紅利


在廣州南沙,港口與航運業界也關心南沙科學城的發展,希望可以從中分享發展紅利。



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碼頭於2022年7月正式投入運行。據了解,這個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全自動化碼頭,集物聯網感知、大數據分析、北鬥導航、人工智能、5G通信等先進技術為一體,具有智慧低碳、經濟集約、自主可控、可複製可推廣等特點。


展望南沙科學城的發展,廣州港股份生產業務部集裝箱運營中心市場營銷總監王沙靈在接受《港人講地》訪問時指出,南沙科學城未來的科技研究,如果涉及碼頭環保等相關技術,肯定會對碼頭的未來發展帶來促進作用。


作為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廣州南沙港一直被認為是香港最直接的競爭對手,但是王沙靈強調,南沙與香港不是競爭關係,而是一個互補關係,因為現在南沙很多貨物中轉或者出海,都需要在香港中轉,「南沙有很多貨物,是處理不了,例如危險品等,而香港是自由貿易港,政策比較靈活。」他又說,南沙碼頭有較大倉儲空間,亦可以經鐵路將貨物轉送到內陸各省份,南沙與香港的港口能互補不足。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