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區聽民意】李家超到訪荃灣福來邨 冀每區5%資源投入社福 擬設24小時熱線支援照顧者

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於10月25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他今日(15日)下午在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等人陪同下「落區」,到訪荃灣福來邨住戶及街舖,包括校服店、零食坊、文具店、海味店等,並探訪兩個鄰舍中心。他表示,希望未來每個區,起碼有5%的資源投入社福當中,例如場地或中心,會用作照顧當地社福需要。


李家超又在福來邨,與身穿校服的小學生親切合照、交流。一名小五學生表示,他不認得李家超是行政長官,要同學提醒才知道,又稱能夠遇到特首感到激動。該學生又說,李家超關心他放學會去哪裏,又考他英文單詞「English」如何串寫,但他無法答上;李家超於是鼓勵他多溫習。


李家超隨後見傳媒時表示,到訪福來邨是諮詢施政報告的一部分,落區期間進行家訪,亦到訪長者中心和鄰里社區中心,了解長者和照顧者的日常生活和面對問題,也了解到他們在社區上可接受的服務,留意到長者使用服務很開心,中心亦用心照顧他們,整體關愛元素強。他續稱,其中一位是超過90歲的長者,和長者的親人交談,整體來說,照顧可以做到,及利用社區的服務,包括社區服務員等。


李家超又說,上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的長者和照顧者支援措施已經落實,例如恆常化社區服務券和照顧者津貼,亦加大配額和津貼金額,強調政府會繼續努力加強服務。他提到,當局即將會推出照顧者24小時電話熱線,也會提供網站平台整合相關資訊提供支援,期間會加強宣傳。


他認為,今次落區感受到關愛隊發揮積極作用,探訪期間認為長者都認識關愛隊,反映直接幫助到當區居民。李家超指出,自從荃灣關愛隊成立後,已探訪超過3千個家庭,過去颱風暴雨期間亦提供幾百項服務,認為要更努力凝聚地區上的關愛氣氛和元素,整體政府和社區要大力推行,當局會繼續推動關愛隊服務社群的工作。


被問及昨日正式啟動的「香港夜繽紛」活動,李家超表示,會有不同活動在不同地區舉行,具地區特色和創新意念,吸引更多市民參與,希望社會本著共同搞活整體香港經濟的目的出發。


李家超相信香港人有創新意念、好團結和「好有橋」,會不斷添加元素,如果累積好的經驗或個別元素特別受歡迎,當局會做大做強,希望長時間不斷推行。他又指,政府是活動的推動和統籌者,希望公眾明白今次項目要令社區經濟「活起來」和「動起來」,需要每名參與者和營商者投入力量、團結一心,共同找到更好的方法,有信心可以搞活日間和夜間經濟。


李家超又在社交媒體發文,指今次落區荃灣一個公共屋邨進行連串諮詢活動,包括「入屋」探望長者、「落街」與老街坊、老店東主和職員「傾下偈」,以及到訪區內兩間提供照顧長者服務的機構中心,了解地區前線日常的實際運作情況。他希望透過接觸不同年齡層、家庭背景和身體狀況的長者,深入了解他們退休後的生活情況,表達政府對長者的關心和重視,聆聽其需要和感受,以檢視目前社會的退休安老政策和長者服務,有否新領域或已實施的措施可「做深、做廣」。


李家超指出,施政者必須「感市民所感,將心比己」,才能擬定真正到位的民生良策,因此他很重視與市民接觸交流的時間,以聽到真實的民間聲音,認為市民的意見對其撰寫新一份施政報告很有幫助。


圖片來源:李家超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6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